向台灣出售4架MQ-9無人機案,只剩一步!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美國軍售台灣MQ-9無人機案,已在國會通過最重要的一關,進入最後批准階段,將由美國務院在稍後正式通知國會,如果在30天內國會無異議,這筆6億美元(約171億元台幣)的交易將正式定案。

這4架無人機是通用原子能航空系統公司(General Atomics)製造,報導指出,銷售方案包含相關的地面站與代訓。

根據美國空軍官網介紹,MQ-9無人機是武裝性的多任務遠程駕駛飛機,主要用於動態執行目標,其次是情報收集。它具有廣泛的傳感器、多模式通信套件與精密武器,可以在瞬間對敏感的目標進行近距離空中支援、戰鬥搜索與救援打擊、協調、偵察等,更可以執行不定期的作戰行動,以支持作戰目標。

雖然這種無人機可攜帶武器,不過,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表示,這4架無人機將配備偵察設備。

該軍售金額為6億美元,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在上個月批准4筆對台重要軍售後,再1筆重大軍售案。

稍早之前的9月,美國MQ-9無人機隊在太平洋軍演時,隊員臂章秀出1架載著死神的MQ-9飛在赤色中國上空,引發熱烈討論,外界認為該照片顯然是故意外流,美方對中國傳達的訊息非常明確。

翼展超過20公尺的MQ-9無人機,巡航速度230 mph(200節),航程可達1150英里(約1000海浬),可以配備AGM-114地獄火導彈的組合、GBU-12 Paveway II與GBU-38聯合直接攻擊彈藥。2007年10月首次出任務,而今年初在巴格達國際機場,成功鎖定目標,連發4枚地獄火飛彈,狙殺伊朗第二號人物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與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組織」的副指揮官穆罕迪斯等5人,未波及其他無辜者,聲名大噪,成為斬首行動的最佳利器。

美國MQ-9無人機可以配備地獄火等導彈,在瞬間成功狙擊目標,精準無比。   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MQ-9無人機由地面人員操控,還能將飛機拆解後運送,方便全球部署,戰力也相當驚人。   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