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反政府示威衝突不斷,經過數月以來的抗爭,終於把遠在德國逍遙的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喚回來。上月中旬才回國的泰王,日前現身曼谷的支持者活動,在被問到對於示威者的看法時,這位69歲、作風迥異於父親的泰王首度回應表示,「一樣愛他們(抗議民眾)」,並稱泰國是「妥協之地」(land of compromise),暗示意味明顯。

為了抗議軍政府的專制,泰國夏天開始有學生發起示威活動,要求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下台,引發共鳴,參與者日增,而儘管泰國當局祭出緊急狀態,仍無法壓住反對聲浪,反而催波助瀾,民眾示威從要求總理辭職,逐漸變成挑戰君主制,呼籲改革。

外電報導,帕拉育不但拒絕下台,反而展開高壓政策對付抗議者,而泰國保皇黨人士也出面集結,與反政府浪潮街頭對峙,越來越多的武力對抗引發人們擔憂。

泰王瓦吉拉隆功自從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就帶著後宮佳麗前往德國「避難」,招致批評,即使國內已經鬧翻天,他仍在歐洲「逍遙」,直至10月中旬才回到曼谷。

回國後的瓦吉拉隆功終於在日前現身保皇人士發起的遊行,保皇黨領導人瓦隆·德奇吉維格羅姆(Warong Dechgitvigrom)一直在試圖集結群眾,向反政府示威者嗆聲,而瓦吉拉隆功在當地時間週日(1日)晚上與王后蘇堤達(Suthida Vajiralongkorn)現身集會現場,萬人歡呼。

有外媒記者以英語問泰王,如何對待反政府示威者,他罕見公開2度回答說「一樣愛他們」,並強調泰國是「妥協之地」,被解讀為可能與抗議者妥協。

至於帕拉育,在週日逮捕3名知名的反政府示威者後,繼續強調自己不會辭職。

影片出處:Thairoyalfamily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