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籍女大生認為「台灣治安好」而來台念書,卻慘遭惡狼隨機擄走性侵殺害,台灣治安再度成為社會議題。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爆料,內政部上次召開治安會報竟是一年前,就連內政部長徐國勇被問及「執行長是誰」時,也都答不出來,讓江啟臣傻眼嗆:「YOU!就是你!」

江啟臣2日質詢時指出,距離行政院上次召開治安會報,已經超過一年的時間。江啟臣質問內政部長徐國勇,治安會報的執行長是誰,沒想到徐國勇一時語塞、答不出來,開始向後方幕僚求救,讓江啟臣氣得大吼:「執行長!YOU!就是你!」並痛罵徐國勇只會「震怒換人」,該開的會不去開「還有臉去懲罰下屬」。事後,行政院辯稱,因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政府才會減少會議,但專業得部分依然會跨部門聯繫,相關會議若有必要就會召開。

24歲馬來西亞籍鍾姓女大生來台就讀台南長榮大學,10月28日晚間返回宿舍時,遭到梁姓嫌犯擄走並性侵、勒脖殺害,震撼台灣、馬來西亞兩國社會。事後相關單位的疏失一一被檢討,早在案發前一個月,就有女學生經過該路段險些遭擄,警方卻沒有開立三聯單、立案調查,也沒有加強巡邏,導致梁姓嫌犯再度下手犯案,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另外,也有學生質疑,該路段時常不開燈,整條路漆黑一片,多次反映都未見改善。事後經過調查,原來是當地路燈的電線設備時常遭竊,路燈不是剛被偷完準備報修,就是剛報修完又被偷。而台南市長黃偉哲堅稱該處僅2盞路燈不亮,遭長榮大學學生打臉嗆:「我們學生講的是事情發生之前燈都沒開,偉大市長是講燈只壞兩盞……但你是在案發後才去現場看的啊!燈當然給你開好開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