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大生遭惡狼隨機擄走並性侵殺害,震驚台灣社會。有民眾指案發地點路燈長年不亮,多次反映仍不見改善,台南市長黃偉哲卻說該處僅2盞路燈不亮,要大家尊重事實,引起多名長榮大學學生及校友不滿,在臉書社團「長榮大學讚」PO出「暗黑便道」照片及影片,打臉黃偉哲「只壞2盞」路燈的說法。面對外界批評聲浪,黃偉哲於2日晚間晚親自巡視案發現場路燈的狀況,他重申根據台電提供的資料「只有2盞燈不亮」沒有錯。

黃偉哲10月31日受訪時表示,6月時獲報該處2盞路燈不亮。大前天前往勘查,也是2盞不亮。他質疑說:「真的是一路都不亮嗎?」並強調,台電不會包庇台南市政府。或許民眾都在情緒上,但事實上就是2盞不亮,他覺得大家要尊重事實,要尊重數據。對此,謝姓男大生反駁,他多次騎車經過該處,發現經常漆黑一片,甚至開了機車大燈也看不清路況,要開魚眼燈才行。他不能接受說:「市長居然反過來指責我們數千名學生在造謠!」

謝姓男大生提到,他半年前玩寶可夢時徒步經過該處,也被一名男子假裝問路,貼近撫摸騷擾,嚇得他拔腿就跑。而現在已經出了人命,黃偉哲還推卸責任,身邊好多朋友都說想罷免黃偉哲,但他不是台南人,沒辦法投罷免票,只能實名舉發打臉黃偉哲。謝姓男大生2日受訪時補充說明,半年曾打過1999市民專線,對方竟回說「台電配電正常」,但經過仍是一片灰暗,差不多跟睡覺時開小夜燈的亮度一樣,必須開手機手電筒才能行走。

面對謝姓男大生號召歷屆長榮學生將「暗黑便道」沒開路燈的照片PO出,並以「實名制」舉發,黃偉哲在工務局長與歸仁區長等官員的陪同下,晚間9點前往案發的台鐵便道巡視,只見現場燈火通明,路燈幾乎都有打開,在巡視的當下還有警車巡邏經過。黃偉哲說:「除了長榮大學,還有新豐高中哪裡,現在學校周邊我們都要巡視啊,這樣才能回應民意,我已經被釘得滿頭包了」,他也堅稱:「2盞燈,現在今天台電證明了,2盞燈(不亮)是對的啊」。

對於長榮大學校友揚言罷免,黃偉哲表示尊重。他今早為性侵殺人案再度致歉,並宣布南市府將整合跨局處資源,成立「1029擴大校園安全會報」,全面清查校園及學生住宿區周邊的照明、交通安全。這個專案要人給人、要錢給錢,他承諾:「該亮的路燈沒有亮,我一定追究責任,尤其是事發學校的周邊,我會親自現勘、親自檢查,對師生、對每一位在台南的學子負責。」

台南市政府新聞稿則指出,黃偉哲在歸仁區區長以及工務局局長的陪同下,到了長榮大學前的台鐵鐵路下方便道,關心現場的路燈狀況,也再次確認,在女大生失蹤當晚,警方獲報到現場10月29日勘查時的錄影畫面,和台電公司隔天10月30日到場勘查的通報資料,當時現場的確只有兩盞路燈不亮。政府不會迴避責任,只是不希望因為過度情緒,模糊了焦點。

 

謝姓男大生表示,他多次騎車經過女大生遭擄路段,發現經常漆黑一片。   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