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公司歷經經營權變天,今日下午舉行臨時董事會並發布重訊,9票全數通過由東森電視、台苯董事長林文淵擔任董事長,這也是大同成立百年以來,首次非林尚志家族成員擔任董事長職務。此外,前董座林郭文艷應邀擔任榮譽董事長,林文淵強調「這是責任的開始」,並與林郭文豔達成「求同存異」的共識,期許將大同治理得更好。

林文淵是美國夏威夷州立大學土木研究所碩士,現為東森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台灣苯乙烯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大魯閣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與高雄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曾任中鋼董事長,也當過台電董事長,資歷十分豐富。

大同經營權之爭於10月21日,由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主導的市場派召集臨時股東會後告一段落。最終改選的九席董事中,市場派拿下5席董事及2席獨董,當選董事分別為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東森電視董事長林文淵、欣同負責人林宏信、文心建設總經理葉曉甄、普渡大學電機博士郭添輝,當選獨董則為遠見律師事務所合夥律師李勝琛、永豐金租賃董事龔鍾嶸。公司派董事則由前董座林郭文艷出任,公司派獨董為前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所長王金來。

對於身兼多職,林文淵表示,東森電視經營團隊十分強大,基本上不會占據他太多時間,台苯也已找到一位非常優秀的總經理,每個禮拜聽取他的報告也不會影響太多。林文淵強調,自己知道必須有所取捨,現在一定是花最多時間專注在大同。

此外,林文淵表示,已經挑好總經理人選,他找的人一定別有專精,對大同非常了解,不會是中鋼或其他的人。林文淵說,大同已經102年了,要重新擦亮大同招牌。

針對大同已連續19年沒有發放股利,林文淵提出當選大同董事長的經營允諾,對於投資連年虧損的事業,大同將會引進專業團隊,徹底處理虧損,提升公司治理及經營績效,儘快損益平衡進而獲利派發股利。儘管還無法在這幾個月內發放,但知道股東很期待,他一定會盡快。

林文淵提到,大同董事會長久以來「一言堂」的結果,讓大同的公司治理變成公司自理,錯誤的法律建議甚至讓公司觸法踩紅線,他強調,大同不應該屬於任何特定人或家族,董事會所有決議都要公開透明。他將整合現有事業群、推動能源政策、活化土地資產,並虛心接受全體股東及政府的嚴格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