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政府總預算連續26年分文未刪,縣議會今年定期會審查明年總預算引起各界關注,縣議會國民黨團今日擬開第一槍,小刪2個項目約500萬元。縣議會議長、國民黨縣黨部主委鍾東錦強調,並非需要刪預算而刪預算,而是議員很認真看預算書,刪除縣府所編列出不是這麼恰當的預算。

苗栗縣議會國民黨團今日召開黨團會議,有16名議員與會,會議中指出,因經費預算拮据,苗栗縣各項建設相對落後,26年來議員評估地方極須加強軟硬體設備,以致總預算全數通過。但為顧及經費使用的急迫與正當性,經多數議員考量,認為縣府財政尚未健全,在明年總預算草案中預計刪除部分經費。

對此,苗栗縣長徐耀昌回應,刪的預算如果合理,在縣府未周詳考量的部分,首先會再與國民黨議會團溝通,若確實是窒礙難行或不實編列,縣府也會以負責任的態度面對。

今日會議主要對刪除明年度部份預算達成共識,但並未明確指出要刪哪一筆,還必須經由第一審查會以及大會議決。

國民黨團欲刪除的預算為頭份地政事務所檔案室設備更新案,與苗栗縣環保局增建停車場遮雨棚及停車管制設施,原因是苗縣府財政狀況不佳,等財務狀況良好再行編列。

對此,苗栗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集人陳光軒表示,民進黨團在過去兩屆議會的總預算案審查中強力把關,凍結、杯葛甚至搶奪議事槌等事都嘗試過,但因縣議會38席議員中,國民黨團占半數,表決從來沒有成功。今年民進黨仍會和時代力量、無黨籍議員聯合監督,與國民黨議員們本於良知一起討論總預算不合理處,並予以刪除,期盼未來預算編列期更審慎務實,嚴格把關每一分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