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少一次性容器廢棄量,桃園市政府環保局與餐食業者合作,推出環保容器循環共享借用平台,民眾只要透過Line手機綁定後,可於合作店家免費借用環保容器,也可透過自動歸還系統,直接將使用過的環保容器回收。自即日起至11月底,民眾只要使用好桃器借用服務或自備容器至特約商店消費,就可參加集點抽獎活動,有機會把Iphone SE手機等大獎帶回家。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日親自示範如何借用環保容器及使用「好桃器」自動歸還系統,他提到,桃園自升格後,積極推動循環經濟共享服務,包括YouBike系統,全市累計設置9千多輛單車,借用點也非常多,此外,桃園也是全國首座推動GoShare共享機車借用服務的城市,iRent也進軍桃園,都是相當成功的案例。 

鄭文燦表示,環保局規劃將共享服務擴及民眾經常使用的容器餐具上,民眾透過過line搜尋好盒器,綁定會員,即可在10家合作業者免費借用容器,免押金,可A店借A店還、A店借B店還、或是送至環保局回收站,十分方便。 

根據統計,去(108)年桃園市紙容器及塑膠容器回收量達9萬2726噸,換算後相當於3億個飲料杯,數量十分驚人。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減塑減廢是潮流趨勢,政府推動自帶環保杯器多年,許多民眾都已養成習慣,但是對於沒有自備容器或是有外送需求消費者,商店仍會提供一次喝完即拋棄杯器,1天1杯,1年就拋棄365杯,為此,環保局嘗試將容器結合智慧循環物流新消費模式,將前端商店及後端專業清洗業者結合,建立飲料杯及容器借用、歸還、清洗、配送完整循環使用平台。 

呂理德指出,目前自願加入環保容器循環平台有10家餐飲業者,提供碗500個、杯子3000個供民眾借用,另外還有81家特約商店,也共同加入環保容器共享借用平台。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民眾只要使用好桃器或自備容器至合作店家消費,即可參與集點抽獎,到店個人消費每次最高集3點,團體消費不在此限,活動將於12月抽出iphone SE、氣炸鍋、除濕機、Switch Lite等多達97項大獎,相關活動詳情可至活動官網 (https://ppt.cc/flPH8x)查詢。

民眾借用環保容器後,可利用自動歸還系統,直接將使用過的環保容器回收。   圖:林昀真/攝

民眾只要透過Line手機綁定後,可於合作店家免費借用環保容器。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