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大生遭擄殺案震驚社會,歸仁分局長楊慶裕也為此遭拔官,曾任警政署長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日受訪表示,重大治安的發生必有其原因,事先的預防是最重要的,但預防不單是警察的責任,要從環境、公安一起聯合,讓治安預防變得更好,同時加強偵破能力,就會有效控制治安。 

侯友宜說,任何重大治安事件的發生必有它的原因,雖然事先的預防最重要,但他認為,預防不單是警察的責任,而是全體所有市府團隊及跟市民,大家要用第三警政的方式,從環境、公安一起聯合,讓治安預防變得更好,「預防勝於偵查,這一個部分不能全怪警察。」 

侯友宜指出,只要有人報案,警方一定要提供三聯單,更要列管追蹤,積極查辦,讓案件不再發生,偵破是警察的責任,針對此案,警界內部有做檢討,在受理不法案的過程中的確有嚴重的疏忽,所以從嚴追究責任也是理所當然的;但他也重申,治安事件發生之前有一些環境沒有做好,並不是一個警察的責任,是市府跟所有該負責單位要全體去面對,「治安的問題非常複雜,不是單純的事件問題,那是民眾感受問題」,要營造一個好的治安,先把整個預防治安的環境做好,以及在偵破能力的加強,這樣子對治安來講就會有效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