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長榮大學24歲馬來西亞籍女大學生10月28日遭梁姓男子性侵殺害,引發外界高度關注及憤慨。外界質疑政府只懲處基層,卻未咎責高層官員。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受訪表示,痛加檢討,事情到一段落,會對相關負責人究責處理。

警方深入調查後發現,梁姓男子在9月30日就曾前往附近埋伏,試圖擄走另外一名女大生未遂,該女學生當天曾前往派出所報案,但負責承辦的員警卻未依規定開出報案三聯單,受理過程存在瑕疵。事後,警政署將歸仁分局長楊慶裕調整為內勤職務,台南警察局長詹永茂也宣布向市長黃偉哲自請處分。

對此,蘇貞昌今天受訪表示,我們對於馬來西亞的女同學來台求學發生不幸,深感遺憾,而且我們也覺得對家屬非常抱歉。我們對於這件事情已經嚴格的對事情的發生及怎麼樣的做法、後續等,「我指示內政部長跟警政署長和教育部長,都對整個案子要痛加檢討,一定要防範事情,不能再有任何這方面的情況。同時,對於這一個歹徒一定要嚴懲,也由相關機關依法嚴辦」。

至於外界認為只懲處基層的說法,蘇貞昌強調,對於相關分局長被撤換,我們尊重台南市政府的做法。對於整體責任應該怎麼課責,現在先就整個情形先處理,最最重要是,要把任何治安的死角給消滅,對於整個處裡相關刑案,從報案一直到偵辦等,還有沒有應該怎麼樣才能避免再發生像這樣的事情,這個都要痛加檢討,而在事情清楚段落,我們也會對相關應負責的人做出究責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