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官方推特推文感謝台灣關切土國伊茲米爾地震災情後,後來因中共壓力被下架,移除相關貼文及我國國旗貼圖一事。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表示,由此再次看出中國「小鼻子、小眼睛」,壓縮台灣國際空間。

蘇貞昌上午出席「109年度政府資料開放頒獎典禮」前受訪,做了以以上表示。

他說,台灣做為世界的一員,對於全世界任何地方發生不幸,都在第一時間表示最大的關切,願意做出貢獻的善意,相關國家對台灣表示感謝、肯定的回應,其實都是很正常的國家往來,也很正常的互動。但從這一次,我們再次看出中國實在都是小鼻子、小眼睛,也都是在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國人同胞應該從這樣的一件事情上又再次體認,我們只有國人自立自強、大家團結努力,才會保存自己的一席之地。鎮

對於此事,外交部今天稍早也表示,土國伊茲米爾傳出地震災情後,我國於第一時間向土國政府及人民丶表示關切慰問,是出於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國際人道關懷精神,卻遭中國無理打壓,外交部表示譴責,但我國不會因此卻步,將持續堅定向包括土耳其在內的國際社會提供即時的人道援助,展現台灣良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