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預期在台灣時間的後天出爐,面對外界質疑蔡政府單邊押寶共和黨的川普,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日)否認稱,外交部的傳統是跟共和黨、民主黨兩邊平行交往。對此,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直指,以民進黨最近的做法,如果現在髮夾彎,似乎已經太晚了。

對於吳釗燮澄清稱,台灣單邊支持共和黨,這是錯誤的刻板印象。朱立倫疑惑稱,「是嗎?他要問一下吳部長、問一下蕭美琴大使,是嗎?」民進黨過去這段時間都單壓一邊。但他一再呼籲,對於美國大選我方要做一些平衡的政策,如果單壓一邊,最後受害的是台灣人民。

朱立倫也說,兩天後就知道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了,還是我方希望積極努力,至少雙邊的接觸一定要能建立管道,但現在看來,好像跟民主黨之間的管道非常不暢通。

面對媒體追問,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也曾在臉書稱押寶民主黨的拜登。朱立倫駁斥稱,國民黨絕對沒有這樣的想法,就是尊重美國的民主、民意,共和黨長期跟中華民國的關係非常密切,民主黨也是如此,尤其是拜登過去擔任副總統、參議員,也很關心中華民國的自由發展。

另就有媒體民調顯示,若2024年要派人選總統,國民黨陣營以新北市長侯友宜民調最高,成為藍營領頭羊。朱立倫也表示,他當然希望國民黨有更優秀、更多、更好的支持,尤其侯友宜是他自己的老同事、好朋友,他當然希望越高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