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天越晚越冷!氣象局預報員陳建安表示,今天東北風增強,北部、東北部及恆春半島地區雲量較多有雨,氣溫也會逐漸下滑,目前預測此波東北風最冷時間落在週三(4日)清晨,中部以北低溫大約19至21度,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低溫約17度上下。而路徑詭異的輕颱閃電,影響台灣劇烈時間也曝光。

氣象局今天凌晨針對全台15縣市發佈「路上強風特報」,因受東北風增強影響,今天傍晚起台南以北、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將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注意。

除陸上強風特報外,氣象局也持續發布「長浪即時訊息」,今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西南部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目前台東已觀測到浪高2米左右的長浪,請從事海上活動及沿海居民多加注意。

氣象局預報員陳建安指出,這波東北風影響到週四(5日),周四開始水氣變少逐漸轉驅乾冷,今天和明(3)天迎風面降雨慢慢出現,桃園以北、東北部有不定時短暫雨,其中越靠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和宜蘭越明顯,若越遠離這些地區則是多雲、飄雨;另外,花東和恆春半島也容易降雨。

這波東北風比較冷的時間落在週三清晨,各地低溫約19至21度,較空曠地區可能更低;而北部、東北部今天高溫約26度,明天至週四約22、23度;中南部本周皆為多雲到晴,高溫來到29至31度,日夜溫差大。

週三、週四水氣相對少一些,雨區縮到大台北地區有局部短暫雨;至於輕颱閃電,因目前閃電颱風導引氣流不是很明顯,陷入鞍型場,「亂走、原地打轉較明顯」,因此重新開始走的位置很關鍵。

陳建安分析,週三至週四導引氣流才會比較明顯,閃電路徑才會更明確一些,若走較靠近台灣,東半部、恆春半島週四天氣就會比較差,水氣較多;若走較南邊或遠離,水氣影響就較少。

目前官方預報閃電是朝台灣南邊走,但距離台灣的遠近影響水氣的多寡,若較近就是走巴士海峽,若較遠是通過呂宋島,關鍵時間落在週三到週四,還要再觀察。

氣象局目前預測中颱天鵝及輕颱閃電的未來路徑及方向。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天東北風增強,氣象局今天凌晨針對15縣市發佈陸上強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