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2日)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備詢,討論攸關萊豬進口把關的「學校衛生法」修法。在僅隔十幾公尺的立法院側門外,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召開陳情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同意「學校衛生法」修法,以法律明文禁止校園內禁用乙型受體素(含萊克多巴胺),包括:國民黨、台灣民眾黨立委都到場聲援。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上午代表全國各地家長會相關團體,聚集立法院外,在戶外轉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審查過程,不滿教育部對「禁止萊豬進校園」,始終只停留在口頭承諾與口頭保證。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到場表示,教育部早已用一紙公文,下令校園內一律使用國產豬,但為什麼現在師長還是要站出來?就是因為那一紙公文並沒有足夠的法律效力,為了制度的穩定,讓學校確保食安,才希望在「學校衛生法」第23條修法,給予跟把基改食品列為禁止項目一樣的效力,也把乙型受體素列為禁用,從法律中做源頭把關,才能讓地方政府、學校訂出相關規範與罰則。

民眾黨蔡壁如也說,衛福部長陳時中說,不會讓學生吃到萊豬,但她要問,要如何確保萊豬不會進到校園?所以台灣民眾黨主張溯源管理,所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萊豬,在進口時全部都要有中華民國輸出入貨品分類號列(CCC CODE),而且一定要明白標示,不然人力並不足以每一批查核,呼籲衛福部跟國貿局提出這樣要求,才能確保萊豬不會進到校園;至於「學校衛生法」修法,也希望教育部拿出決心來。

接下來包括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費鴻泰等人都到場聲援,呼籲教育部支持修法,也呼籲在野黨別再阻擋修法。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璧如也到場支持。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