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鍾姓女學生遇害案,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2日)質疑,行政院、內政部警政署召開的治安會報,是否如期召開?經查後,警政署網站上最後一次治安會報張貼的日期是2019年10月29日,到底會議有無實質運作?並批社會安全網出現破口。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立委邱臣遠上午於立法院受訪談及馬來西亞女大生遇害案件。

邱臣遠表示,台馬之間關係良好,馬來西亞留學生在台灣占外籍生來台留學第二位,留台校友也是居冠,這兩天接獲很多台商陳情,也知道馬國政府對這件事非常關切,不希望該案影響台商、台馬之間的關係,還有長期經營的外交、經貿的互動。

邱臣遠指出,對於總統蔡英文在第一時間發出聲明跟道歉,民眾黨給予肯定,但是社會安全網是否出現破口?行政院、內政部警政署召開的治安會報,是不是有如期召開?因為在警政署網站上,最後張貼的日期是2019年10月29日,不曉得是會議記錄沒有上傳,還是新聞稿沒有發?還是說,實際上會議沒有實質的運作?「我們知道蘇院長的風格,不曉得這會議到底有沒有開」,希望說政院可以出來回應。

此外,邱臣遠也提到,不希望地方警察單位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態度,其實在該路段,在前一陣子就曾發生擄人的情形,但當時並沒有成功,才會造成今天這樣的憾事。

邱臣遠強調,台馬關係向來友好,但這幾天馬來西亞相關的各大報頭條幾乎都在報導該案,影響了很多馬來西亞僑生來台意願,因此呼籲行政單位、相關部會,一定要動起來,趕快速審速決,把相關該懲處、督導不周相關部會來改善。

張其祿則說,今天再多的道歉、檢討都換不回年輕生命,真的哀痛,台灣發生這種擄人強暴事件,天理不容,也已對台灣對外形象、跟馬來西亞之間的關係造成相當大傷害。

張其祿認為,好幾個體系都出了問題,包括警政治安體系,台南市派出所有146間,但有71間只有個位數字警員配置,基層警力上相當不足,且目前報案體制裡已讓非常吃重的警員,若遇到案件,要是沒辦法破案,其實就乾脆隱匿下來或不去辦,這次事件不是突然發生,而是前面就有了前兆,歹徒之前就犯了類似的事情,有學生報警卻沒被受理等,警政體系有問題,基層人力不足、績效制度做事,讓員警覺得破不了案就吃案算了。

張其祿表示,還有關於台南市政府,路燈到底亮不亮,是台南市政府很大的責任,學生已經反應非常多次,這都有案可查,但台南市府一直不做,這幾天又看到,已經發生不幸後,才派警車去那裡巡視、路燈馬上裝好,這「於事有補」?

張其祿也說,還有針對長榮大學的學校端,有學生反應這事件不是第一次,有向學校反映該路段問題,也注意到不安全,向學務單位陳情,但校方置之不理,道歉都沒有用,這三個體系應該要有系統性地檢討改進,不希望憾事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