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大學發生馬來西亞籍女大生遭擄殺事故後,才發現事發地點長期為治安死角,甚至今年9月底就發生過兇嫌擄人未遂的狀況,但長榮大學與警方接獲報案後卻未積極處理,導致憾事最終仍發生。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今(2日)表示,這是學校輕忽,將依相關辦法嚴以處分。

潘文忠表示,針對馬來西亞外籍同學遇害,他深表哀痛與歉意,這部分就教育部初步了解,原來在9月30日同學校、同地點,就有學生遭遇這方面的情形,學生有即時向當地警方報告,並與學校師長說明,學校從相關校安人員乃至學務長都有了解這個案子,但未通報,教育部會依照相關規範,來嚴以處分。

至於長榮大學沒向上核報的原因?潘文忠稱,應該是學校輕忽,在校園安全防治上,最怕的就是輕忽,本來已有非常嚴謹的學校通報規範,這部分學校寧可多做,也不要少做,多一分關心、多一分提醒、多一分聯繫,絕對可以更加保護師生安全。

如何嚴加處分?潘文忠表示,會有專案小組進到學校,對於學校相關處置措施與相關失職人員,會在專案小組處理後做後續的處置。

潘文忠也說,教育部日前已特別請各學校,更嚴謹檢視有沒有治安死角,尤其校園周邊的部分,一定要加強妨礙,用最大的努力,讓學生得到最安全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