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場選舉中,3%的人口可以有多大的影響力?美國的猶太人用事實造訴你--「20%」。你沒看錯,就是20%,這是美國猶太人在美國總統大選可以影響的選票數量。相信很多人都很想問,猶太人是怎麼做到的?

猶太人是怎麼做到的?這就要從美國的總統選舉制度說起,美國總統大選採用的是選舉人團制度,是一種間接選舉制度。就是由美國各州公民先選出該州的選舉人,再由選舉人代表該州投票。一個州為一個選舉人團單位。各州的選舉人數意即該州在參、眾兩院議員總人數。例如:紐約州有2位參議員與27位眾議員,所以共有29張選舉人票。絕大多數選舉人會根據該州的選舉結果,全數投給勝出該州的總統及副總統候選人。

因為是「贏者全拿」,哪怕選舉結果是49:51,所有選舉人票都將投結得票多的候選人,都市人口彙集的選區,選舉人票自然就多,而猶太人80%集中居位在紐約等9個高度城市化的州,這9州的選舉人票占總票數的40%。但如果只是人集中投票率不高也沒用,美國大選投票率通常不超過50%,即使2016年共和黨川普唐納對決民主黨希拉蕊柯林頓,全美投票率也只有55%,但是猶太人的投票率是多少?答案是90%。

沒錯,超高投票率就是猶太人能夠「以小博大」的重要關鍵,想想如果是在勢均力敵的搖擺州,掌握猶太選票就是掌握勝選,哪個候選人還會不重視猶太選民的意見呢?始終抱有高度生存危機感的猶太人,積極參與政治,並在了解美國選舉人制度特性下充分加以運用。團結的族群特性,讓猶太人「抱團投票」,將他們對美國的政治影響力極大化。

猶太人能做到,台灣人呢?其實,台灣選舉時,除了政黨意識外,宗親力量往往能夠發揮關鍵選票的力量,所以候選人在催票時經常聽到一句話,「樓頂招樓腳,阿母招阿爸」,在網路時代,溝通只是敲敲鍵盤、一通電話的事,你有親友在美國嗎?發揮影響力,現在就可以做。

文/游台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