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長榮大學一名24歲馬來西亞籍鍾姓女大生於10月28日晚間返家途中,遭一名梁姓男子擄走性侵後將其勒殺並棄屍。此案震驚全台,遠在馬來西亞的鍾女雙親昨(1)日緊急抵台辦理手續,直奔高雄殯儀館認屍,鍾女父母難掩哀痛說道,希望將兇嫌以死刑懲處。對此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表示,梁嫌有「特殊性偏好症」,像他這樣在台灣絕對不會處以死刑,鍾女父母「一命換一命」的訴求一定無法成功,除非大馬政府要求將兇嫌引渡到馬國受審。

馬來西亞籍的鍾姓女學生10月28日晚間步行經過台鐵沙崙支線高架橋下便道時,遭陌生梁姓男子以繩索套住頸部並強拉上車,女學生死亡後遺體被棄置在高雄市阿蓮區一處山區。梁嫌已遭警方逮捕,橋頭地院裁定羈押。

鍾女雙親趕至殯儀館見女兒最後一面,哀痛神情令人鼻酸,鍾女父母強調,希望兇嫌一命賠一命以做為警惕。葉毓蘭昨晚在臉書表示,他們這個心願在台灣幾乎是不可能會實現,因為梁嫌過去有偷竊女性內衣褲的前科,精神科醫師判定這是「特殊性偏好症」,即使他很渣、很可惡,而且極有可能再犯,但台灣絕對不會對生病的人處以死刑。

她提到,跨國犯罪中的司法管轄權「保護原則」或「保護管轄權」,意指刑事案件中被害人為某國公民,該國即有司法管轄權。若馬來西亞政府向台灣提出請求,等於承認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相信蔡總統一定會盡力協助。

另外,葉毓蘭強調,即使總統、部長與市長等人都已道歉,但是父母喪女的椎心之痛,不是道歉就能了事。應深入追究教育部的校安通報機制為何失靈、校方對於學生宿舍與租屋處周遭的安全有無防範等,她提醒,世界上沒有絕對安全的地方,一定要隨時保持警覺,希望大家都能記住教訓,也別忘了被害人家屬不應該被大小眼對待。

葉毓蘭最後諷刺表示,真是好棒棒的政府,為了杜悠悠之眾口、掩飾政府失靈的真相 ,就把一切推給警察,歸仁分局長下台一鞠躬了,希望台灣治安就此一帆風順。

鍾姓女大生母親看見女兒的遺體後情緒崩潰跌坐地上,不斷呼喚女兒名字。   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