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一架F-5E軍機在10月29日失事墜毀,飛官朱冠甍不幸殉職,引發外界質疑,是因為F5機型過於老舊才導致悲劇發生。民進黨立委、議員紛紛指稱,前總統馬英九任內高教機汰換的進度是「零」,應負起責任,馬英九則辯稱,朝野論戰「國機國造」的進度影響對於此次空難而言「都不是關鍵」,而中共官媒也「亂入」發文力挺馬英九,批評「民進黨果然又來甩鍋」。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日前指出,汰換F-5的規劃早在馬英九上任後就開始,但是馬政府先是說要採用國造,到2015年才改說要外購義大利飛機,導致8年任內高教機汰換的進度是「零」。直到小英政府迅速拍板交由漢翔進行國機國造,3年內就完成原型機,使得整個計畫期程與原先馬政府2015年決定外購的預計期程一致。換句話說,馬英九任期末段的外購案即使成功,也只是跟漢翔的計畫同一時間完成而已。於是問題就很清楚了:馬英九任內的前7年,到底時間浪費到哪裡去?

對此,馬英九回應,任內要推動「國機國造」政策時是根據軍方的建議,一方面希望能夠加緊速度,也能開發新的商源,而當初原本是想從義大利購買,未料到了蔡政府時期就改變了,時間也就耽擱了一些。他認為,現在朝野論戰「國機國造」的進度影響對於此次空難而言都不是關鍵,加上調查報告尚未出爐,因此怎麼爭辯都還只是揣測,重要的是從今年初至今,軍方發生了五次災變,造成15名優秀將士死傷,這才真的要徹底深入檢討的地方。

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則反駁,2008年到2016年,拖拖拉拉8年到執政快結束才敲定要買義大利高教機,拖那麼久,國造高教機的時程就不會差太多了,基於扶植國內產業,蔡英文把訓練機留在國內研發,錯了嗎?重點就是前面的拖拖拉拉,馬英九當然要負責。不過,由中國國台辦管理的新聞網站《中國台灣網》卻引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徐巧芯等人的說法,力挺馬英九,還批評民進黨「果然又來甩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