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距離2022縣市長選舉仍有2年多的時間,但由於有不少縣市面臨首長連任期滿,而2018年民進黨大敗,是否能在此役收復,讓藍天變綠地,國民黨是否能保住現有縣市的執政權,還有第三勢力的虎視眈眈,有可能也佔上一席之地嗎?新兵舊將之爭,讓2022的選戰戲碼提前上演,除了之前的六都之外,《新頭殼》特別帶大家先初探一下目前冒出頭的縣市選情吧!

新竹市長林智堅兩屆任期將屆滿,而新竹市是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故鄉,又算是2020年選舉民眾黨「最大票倉」,得票率達15%,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先前就曾直言,有在討論是否應該推派2022市長人選參與。據透露,民眾黨在這區有3位女戰將被列入口袋名單,包括:責任區屬桃竹苗的黨團總召賴香伶、黨團幹事長高虹安以及新光金控公主、新光人壽副總經理吳欣盈等。

民眾黨在2020總統立委選舉中,拿下158萬餘張政黨票,得票率為11.2%。據中選會資料顯示,民眾黨最大票倉是新竹市,得票率達15.03%。新竹市選民結構年輕,且擁有高比例的人士是高學歷、高收入,非常有機會跳脫傳統藍綠選舉。

黨內高層透露,吳欣盈是考慮人選之一,她是民眾黨不分區排名第7,雖然未進入國會,但她仍陸續有參與民眾黨事務,且吳欣盈總是能成為鎂光燈焦點,外界也對這位「新光公主」相當好奇,若她真的有意願投入新竹市長選舉的話,相信一定會成為相當大的話題。不過,目前仍未徵詢過其意願。

另一位黨內人士表示,賴香伶的家鄉雖然在苗栗,但其責任區域為桃竹苗,他認為相對於吳欣盈,賴香伶的「勞權戰神」形象應該更是新竹市民會喜歡的,而目前賴已在竹北成立服務處,之後也會陸續成立其他的服務處,繼續扎根基層。

此外,也有黨內人士點名高虹安也很適合,台大資工畢業、曾在鴻海集團擔任大數據辦公室主任,與新竹市高知識份子的條件相符合,雖然高的責任選區是中彰投,但她的形象很適合選新竹。

不過,無論是賴香伶還是高虹安要選,由於她們目前都是不分區立委,恐怕未來將面臨是否為了參選,而辭掉立委一職的兩難,以及能否證明自己有民調基礎等關卡。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受訪指出,新竹除了是黨主席柯的故鄉外,新竹科學園區有許多年輕、高知識份子,若要選新竹的話,找人選的特性是必須跟當地選民所需結合的。他也坦言,高虹安、賴香伶、吳欣盈都是條件很不錯的人選,都會有機會。

至於跟時代力量有沒有合作的可能,謝立功也沒把話講死,他強調,跟「友黨」保持關係也很重要,相信「與人為善」,且時代力量黨主席高鈺婷確實是不錯人選,「我們也不否認,可是我們的人選也很優秀」。

謝立功直言,希望民眾黨能成為整合「第三勢力」的重要發起者,並不是硬要搶著成為「第三政黨」,或是邁向「第二大黨」,更重要的是民眾真正認同。他說,相信民眾若真的認同的話,根本不用設定目標,自然就會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