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距離2022縣市長選舉仍有2年多的時間,但由於有不少縣市面臨首長連任期滿,而2018年民進黨大敗,是否能在此役收復,讓藍天變綠地,國民黨是否能保住現有縣市的執政權,還有第三勢力的虎視眈眈,有可能也佔上一席之地嗎?新兵舊將之爭,讓2022的選戰戲碼提前上演,除了之前的六都之外,《新頭殼》特別帶大家先初探一下目前冒出頭的縣市選情吧!

基隆市長林右昌8年任期將屆滿,針對2022基隆市長選舉,除了藍綠之外,民眾黨也是野心勃勃,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曾參選過基隆市長,但未來可能轉往「抬轎」的角色,而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邱臣遠也是基隆出身,8月成立「基隆市總服務處」,近來更在基隆高掛起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同框的看板,佈局意味濃厚。但民眾黨也不排除跟「黨友」、已表態參選的藝人許效舜合作。

民眾黨2020年選舉風光拿下158萬餘張政黨票,得票率11.2%,不分區5席立委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蔡壁如進入國會。不過,在「以戰養戰」迷思下,隨後投入的4場地方補選都遭遇挫敗,高雄市長補選一役更讓黨被貼上「4%黨」標籤,重挫士氣。

黨內人士直言,民眾黨必須記取教訓,不要再亂開戰場、虛耗能量。黨主席柯文哲也曾在黨內會議直言,以後絕對不會再「瞎挺」,一定會先觀察人選在地方的發展潛力,最少也要把保證金拿回來,不然標籤很難撕掉。

黨內人士認為,其實以目前民眾黨的能量來說,除了台北市因為是柯文哲的執政縣市,有義務必須提出人選接棒外,其他縣市要推到「首長」層級的人選時,都應再多加考量,而有意參選的人,也必須要證明自己有能力衝到15%以上的民調,才有本錢喊要選。

謝立功引介基隆人脈、資源 邱臣遠展佈局野心

謝立功表示,自己因為擔任黨秘書長的角色,雖然是出身基隆,但畢竟要協助黨佈局全國性的選舉,會傾向轉往輔助、「抬轎」。他說,邱臣遠是不錯的人選,邱的責任選區有包括基隆,而且也是在地子弟,擔任台商到越南發展過,基隆是國際海港,相信能更有國際觀來看這個港都。

謝立功也透露,自己有陸續引介一些基隆的資源、人脈給邱臣遠,但目前離選舉還有2年時間,很多都還會有變化,但不諱言邱確實是口袋名單。

至於民眾黨是否可能與許效舜合作,謝立功說,過去民眾黨在基隆舉辦活動時,許也有來參與,對民眾黨而言,「黨友」要多交一些,也不排除未來還可以怎樣合作,但一定都會訴求以民眾利益為優先,不會以黨之私、只想到政黨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