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距離2022縣市長選舉仍有2年多的時間,但由於有不少縣市面臨首長連任期滿,而2018年民進黨大敗,是否能在此役收復,讓藍天變綠地,國民黨是否能保住現有縣市的執政權,還有第三勢力的虎視眈眈,有可能也佔上一席之地嗎?新兵舊將之爭,讓2022的選戰戲碼提前上演,除了之前的六都之外,《新頭殼》特別帶大家先初探一下目前冒出頭的縣市選情吧!

基隆市長林右昌連任屆滿,2022基隆市長一戰,國民黨勢必積極搶攻,藍營多組人馬近日也悄悄展開布局。在民進黨部分,黨內推派「蔡適應參選」聲浪高,基層也頗有共識與期盼,惟距選舉還有2年,政治情勢變化之快、變數大,再加上藍營近日頻對蔡窮追猛打,蔡遲不鬆口的理由可想而知,黨內人士直言,現在就等待時間,讓它「水到渠成」。

黨內無對手 蔡適應呼聲高

基隆的政治版圖過去常被視為「藍大於綠」,長年以來,也幾乎都是國民黨執政,直到2014年林右昌成功翻轉,讓藍天變綠地,並於2018年成功取得連任。在林右昌連任成功後,外界開始關注「林右昌接班人」是誰,除了藍綠一定會推派人選,民眾黨預料也不缺席,「三腳督」選戰可預期,2022選戰勢必經過一場廝殺。

蔡適應今年選舉拿到10萬餘票,高票連任立委,相較於4年前,成長25000萬多票,2022基隆市長選舉,民進黨黨內還是以與林右昌同屬「正國會」系統的蔡適應呼聲高,人選相對單純。一名黨政人士說,蔡適應「厚度」比較夠,強的人繼續努力,時間一到,讓他水到渠成。另一名綠營地方人士則說,放眼望去,在知名度、權勢上,還是蔡較具有優勢,綜觀立委得票紀錄、以及過去在地方、國會表現都很不錯,除非黨中央決定派空降人選,否則「沒意外就是他」。

事實上,基隆31席議員中,民進黨籍佔7席,大多屬於年輕、政治歷練較淺的議員,就現階段而言,在檯面上能成得了氣候的也只有林右昌、蔡適應,因為地方選制的緣故,基隆只有一席立委,所面臨人才斷層、青黃不接等問題,也不免讓地方基層憂心,在「蔡適應」之後還有誰能接捧呢?

雖然蔡適應未鬆口,但參選市長一事,似乎早成跨越黨派、超越藍綠的共識,藍營也早早把他視為假想敵,以基隆輕軌爭議為例,國民黨議員「不打」林右昌,卻把矛頭對準蔡適應,並於9月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抨擊。

謝國樑動作頻頻 勤跑基層

在藍營人選部分,前立委謝國樑、在地經營已久的宋瑋莉、林沛祥、黃希賢等人皆被點名,據了解,謝國樑近日勤跑地方,多以「前立委」、「基金會董事長」、「小愛爸爸」等頭銜出席公開活動,交友不分藍綠、出手闊綽,顯見放眼2022企圖心。地方人士透露,適逢里長、藍綠議員生日,謝國樑也都會送禮祝賀,就連小孩子受傷,也會親赴醫院探望、慰問,讓綠營基層備受壓力。

至於民眾黨,民眾黨秘書長秘書長謝立功、立委邱臣遠也被點名,據了解,邱臣遠除已在基隆設下服務處,近日也悄悄在高速公路口掛上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合體看板,拉抬知名度,有意問鼎市長寶座不在話下;藝人許效舜雖早已表態參選,但最後是否真的會參選,也是變數之一。

謝國樑近日勤跑基層。 圖:翻攝謝國樑臉書

等黨徵召 為帶職參選解套?

就2022民進黨基隆選舉布局,熟悉選務的正國會人士坦言,還沒有和蔡適應討論過,不過,該人士也意有所指地說,相較於上屆立委任期,蔡今年連任後,跑行程更積極,不難看出他想要做什麼....。

一旦立委轉戰參選市長,是否憂心被抨擊「帶職參選」、成為藍營攻擊點?正國會人士認為,蔡適應已連任第二屆立委,且立委轉戰市長強度,沒有像市長轉戰總統影響大,「所以應該還好」;地方人士則建議,以全國狀況來看,立委選市長的情況普遍,也很正常,蔡適應的作法目前偏保守、小心,這樣也很好,未來在「為黨承擔」、承擔大局之下,蔡適應接受黨徵召,也是種解套方法。

蔡適應:無論黨最後派誰出戰 會全力支持

面對2022大選,蔡適應表示,距離2020還有2年,黨內徵詢尚未展開,現在談是否參選都太早,市民對於2022年的想法,現在都不會曉得,畢竟是2年後的事,而站在林右昌角度來看,相信他希望在4年任期內把市政做好,不論下任市長人選是誰,期待自己的市政、政策能被延續,「我認為,市民也是這樣想」。

蔡適應認為,身為一名立委,不只代表選區在基隆,更應該對城市有感情、了解基隆發展,「這部分,我一直努力做」;他強調,大家都能表達參選意願,在民進黨方面,相信黨中央未來會徵詢大家的意見,不論最後徵召誰,或是黨內初選誰出線,若能延續林右昌政績、對城市發展有願景,「我都會全力支持」。

至於民眾黨未來若派出人選,會對民進黨還是國民黨有利?蔡適應直言,最終,要看民眾黨推派人選是誰,就現階段檯面上人選,並非都是偏藍的。

2020市長選舉,蔡適應認為候選人應延續林右昌市政,以及對城市有願景。   圖: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