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距離2022縣市長選舉仍有2年多的時間,但由於有不少縣市面臨首長連任期滿,而2018年民進黨大敗,是否能在此役收復,讓藍天變綠地,國民黨是否能保住現有縣市的執政權,還有第三勢力的虎視眈眈,有可能也佔上一席之地嗎?新兵舊將之爭,讓2022的選戰戲碼提前上演,除了之前的六都之外,《新頭殼》特別帶大家先初探一下目前冒出頭的縣市選情吧!

基隆市長林右昌後年任期將屆滿,被藍營認為是奪回基隆的大好機會,雖然謝立功退出國民黨,並轉任台灣民眾黨秘書長,藍營仍有多組人馬摩拳擦掌,包括:在地經營已久的宋瑋莉黃希賢、逐漸回歸政壇的謝國樑以及話題性十足的藝人許效舜

謝立功過去兩次代表國民黨參選基隆市長都敗給林右昌後,已改變過去地方普遍認為,基隆藍大於綠的印象,且林右昌任期內,蔡政府明顯給予基隆不少的照顧,更讓林右昌在基隆坐擁高支持度,再加上2020基隆立委選戰的失利,使得基隆對藍營來說,已成為艱困選區。

而藍營的下一屆市長要派誰選。地方首先想到,上一屆在黨內初選贏過謝立功,但因民調發生烏龍,而主動禮讓的宋瑋莉。只是,宋瑋莉今年挑戰角逐立委失利,將其擊敗的對手蔡適應,被認為就是民進黨2022會派出的基隆市長人選。
更值得關注的是,出身基隆政治世家的3屆立委謝國樑,當年拒絕代表國民黨參選基隆市長,其後還暫別政壇,轉戰影視圈、文創圈投資電影。但今年9月,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遊覽基隆期間,就是謝國樑陪同在旁,當時就被關注是否回歸參選基隆市長。

雖然謝國樑當時稱時候未到。但早從去年起,謝國樑就勤跑地方,還頻繁在政論節目露臉。日前基隆輕軌議題發燒期間,謝國樑也現身與基隆市議會國民黨團共同召開記者會,強勢回歸的意圖明顯。

而藍營在基隆市長選戰不容忽視的,還有多次放話「目標是2022年基隆市長選舉」的許效舜。許效舜的父親許義隆曾擔任多屆國民黨籍市議員,2020立委選舉期間,許效舜也曾現身替宋瑋莉站台。因此,許效舜若參選意願堅決,被認為恐瓜分藍營選票。因此,許效舜曾透露各大政黨都有找他吃飯、摸頭,只是在參選基隆市長這件事情上,他一定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