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官員預期,最早的武漢肺炎疫苗可望在明年初上市,不過專家預估到了2022年才會完成全民接種。

在德國負責審批疫苗的官方機構保羅艾爾立希研究所(Paul Ehrlich Institute)所長吉楚特克(KlausCichutek)今天表示,如果第3階段臨床實驗順利完成,最早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苗可望在明年初獲得批准上市。

不過,即便順利上市,疫苗的運輸、保存和分配將是一大挑戰。

在防疫主管機關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Koch Institute)接種委員會擔任主席的梅丹斯(Thomas Mertens)指出,光每天10萬人進行接種,也需要150天,總接種人數才能達1500萬人,何況要做到這樣的速度並不容易,該委員會因此擬定了詳細的接種計畫,預計下周公布。

梅丹斯任教於烏爾姆(Ulm)大學,是知名的病毒學家。他預估,到了2022年全民才會完成接種,屆時疫情才可能顯著減緩。

歐洲目前疫苗研發進度最快的是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德國BioNTech,為加快審查速度,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正對這兩家生技公司的候選疫苗進行滾動式審核。

BioNTech執行長沙辛(Ugur Sahin)昨天透露,最後一階段的臨床實驗結果可望近日出爐,預計11月中向美國提出緊急使用授權的申請,在公共衛生緊急的狀況下提早上市。

目前BioNTech已開始量產疫苗,合作對象是美國的輝瑞藥廠(Pfiz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