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投票進入倒數,尋求連任的共和黨籍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都轉赴激戰區的「搖擺州」(swingstates)最後衝刺。

美國的總統選舉現設有538張選舉人票,各州依人口區分選舉人票高低,只要在該州贏得普選票就能包辦選舉人票,當選總統需邁過270張選舉人票門檻。「美國之音」(VOA News)報導,「選舉人團」的勝者全拿原則,讓候選人在這些搖擺州造勢更為積極,尤其6大搖擺州合計的選舉人票高達101張。

搖擺州意味倒向兩黨可能性都不低的州,舉例而言,賓州獲得的關注就比加州多,因為「深藍」(民主黨代表色為藍色)的加州、紐約,共和黨幾乎不可能贏,這也是為何川普敢在推特上叫加州、紐約「下地獄」的原因。

亞利桑那、佛羅里達、密西根、北卡羅來納、賓夕法尼亞與威斯康辛等州是2020年的頭號搖擺州,這些州除了不是兩黨鐵票區外,也都人口眾多而握有不少選舉人票。

川普2016年在這6州都以極小差距險勝,有些州甚至贏不到1個百分點。拜登在這6州的支持度雖領先,但都低於他在全國民調的領先幅度。分析師表示,拜登連續數月以來民調持續領先,但他最大隱憂仍在會否重蹈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在2016年的覆轍-贏了總票數、卻輸了選舉人票。

希拉蕊2016年在6大搖擺州全敗。

● 威斯康辛(10張選舉人票)

據「真清晰政治網站」(Real Clear Politics)民調,目前拜登在威州的支持率為49.7%,川普為43.5%。2016年川普在威州以47.2%得票贏過希拉蕊的46.5%。

許多鄉村和藍領社區組成的威斯康辛州,幾乎是川普的鐵票倉,也是2016年把川普送進白宮的「關鍵搖擺州」。但威州這次是疫情最嚴重的州之一,且自8月發生非裔男子布雷克(Jacob Blake)在基諾沙郡(Kenosha)遭警槍殺後,該州連月示威動盪,也是大選辯論中種族平等議題的焦點。

● 密西根(16張選舉人票)

「真清晰政治網站」民調,目前拜登在密州的支持率為50%,川普為42.7%。2016年川普在密州以47.3%得票贏過希拉蕊的47%。

以製造業為主的密西根州,經濟因疫情重創。川普要他的支持者將責任歸咎於民主黨籍的州長惠特梅爾(Gretchen Whitmer)採取封鎖措施,拜登則承諾要投資更多工作機會和基礎建設。誰的訴求能奏效,牽動密州投票走向。

● 賓夕法尼亞(20張選舉人票)

「真清晰政治網站」民調,目前拜登在賓州的支持率為48.8%,川普為45%。2016年川普在賓州以48.2%得票贏過希拉蕊的47.5%。

生於賓州史克蘭頓(Scranton)的拜登不斷強調他來自勞工階級,就是為重新贏回沒讀大學白人選民的認同-這個族群在2016年全面倒向川普,當時造就共和黨1988年以來首度拿下賓州。

2020年賓州對川普而言更為關鍵,該州很有可能給拜登他的第270張選舉人票。

● 佛羅里達(29張選舉人票)

「真清晰政治網站」民調,目前拜登在佛州的支持率為48.3%,川普為47.3%。2016年川普在佛州以48.6%得票贏過希拉蕊的47.4%。

拜登目前在佛羅里達州微幅領先,該州擁有美國最大的老年人口之一。這波疫情奪走太多年長者生命。

川普自選戰開打就非常重視佛州,頻頻造訪他在佛州的度假村,意圖催出白人勞工階級選票。

共和黨籍的民調專家艾瑞斯(White Ayres):「如果拜登拿下佛州,川普要拿到270張選舉人票就很吃力了。也就是說,誰拿下佛羅里達,幾乎就可以宣告勝利。」

● 北卡羅來納(15張選舉人票)

「真清晰政治網站」(Real Clear Politics)民調,目前拜登在北卡的支持率為48.4%,川普為46.4%。2016年川普在北卡以49.8%得票贏過希拉蕊的46.2%。

北卡除了2008年被歐巴馬拿下之外,共和黨在該州過去10次總統選舉有9次得勝。但分析師認為目前版圖已經有所改變、愈來愈多選民偏向民主黨。

西卡羅來納大學(Western Carolina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古柏(Chris Cooper)說:「很難想像川普的白宮路上沒拿到北卡。」他認為美國南部超過10年來都是共和黨的大本營,如果川普丟掉北卡,佛州也會不保。

● 亞利桑那州(11張選舉人票)

「真清晰政治網站」(Real Clear Politics)民調,目前拜登在亞利桑那的支持率為49.3%,川普為46.2%。2016年川普在北卡以48.1%得票贏過希拉蕊的44.6%。

自1952年以來,亞利桑那州每次大選都支持共和黨,唯一例外是1996年被柯林頓(Bill Clinton)拿走。

亞利桑那州目前傾向拜登,主要受到郊區選民和該州境內多元族群所驅使,特別是快速增長的西語裔選民,由於川普屢屢口出種族歧視,拉丁裔族群被視為較挺拜登。

亞利桑那州也擁有非常多退休社區,年長者在這場大選的角色影響重大。該州選民的年紀也比美國其他州稍微大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