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30日)主持交通會報時,得知台北市電動機車占總機車數5%,在六都中排名第二,僅次於桃園市的5.9%,讓柯相當訝異,並直言「我們是天龍國,怎麼會輸?」柯也要求,環保局應擬電動機車推動計畫,假如經費不夠,看從哪邊挪一下。

環保局今針對「台北市電動機車補助情形」進行報告,2020年電動機車汰夠補助計畫編列經費1818萬元,補助1到4期燃油機車換購電動機車,今年補助相較2019年補助重型與輕型各減少2000元至3000元。

環保局也提到,台北市電動機車佔比在六都排名第二,今年9月電動機車設籍4萬6725輛、占5.0%,第一名為桃園占5.9%。台中市則位居第三,占3.2%;第四名是台南市,占3.1%;高雄市排第五,占2.8%;以及最低為新北市,占2.7%。

柯文哲詢問為何今年補助額度比去年降低?環保局回應,108年補助對象是針對二行程機車汰換,今年的補助對象為1至4期燃油機車,補助人數暴增至30萬人,因為怕經費無法支應,才做出調整。

至於為何桃園電動機車佔比相較北市高,環保局說,桃園空污基金比北市多,目前桃園一輛補助9000元,若北市要補助到達桃園補助的金額,北市府需編列經費近2億元。

柯文哲則說,把北市府其他錢挪一挪,且北市有松山機場在,怎會沒空污費?柯文哲也直言,「我們是天龍國,怎麼會輸?」他認為,這是資源挪用的問題,只是看錢怎麼挪用,真的不夠差個幾千萬對北市來說是小事,要求提高北市電動車佔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