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議員提出新法案,將來自中國、俄羅斯等地區的應用程式定義為「高風險外國軟體」,建議美國應該要建立一套準則或標準,來規範這些高風險軟體在美國的營運,更直接點名中國的TikTokWeChat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代理主席魯比歐Mark Rubio)發表名為《防範敵對平台法》(簡稱APP法案)的草案,將來自中國、俄羅斯、委內瑞拉、古巴等國家的軟體定義為「高風險外國軟體」,其他還包括存取美國用戶數據的國家。

《APP法案》將建立一套數據保護和審查相關的規範及準則,來管控這些高風險軟體在美國的營運。相關措施包括在軟體加註警告標籤,提醒消費者潛在危險,還有定期公開軟體數據資料等。法案還要求軟體在收到公開用戶資料的請求時,須立即通知美國政府。魯比歐在聲明中特別點名中國的TikTokWeChat,指出這兩個App對個人隱私和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魯比歐長期以來都對TikTok抱持質疑態度,認為這些來自中國的App審查平台上的內容,打壓不利於中共政府的言論,同時對美國國安造成威脅,因此在2019年曾寫信要求美國財政部對TikTok進行調查。魯比歐更在近期受訪時表示,中國蒐集數據的能力非常危險,任何否認會這麼做的中國公司都是在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