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人數持續攀升,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表示,第二波疫情其實已經開始,隨著天氣漸冷,北半球國家疫情可能會加重,不過他也提到中國有完整的防控措施,因此爆發第二波疫情的機率很低。

據《環球時報》報導,鍾南山日前以視訊參與河北省一場醫藥健康峰會,他在會上表示,從全球視角而言,第二波新冠疫情實際上已經開始,一些國家因確診人數飆高再度強制封城。鍾南山指出,隨著天氣變冷,除了南非、澳洲等南半球國家外,大部分北半球國家的疫情情況都會加重,但是中國爆發第二次疫情的可能性很低。

鍾南山表示,中國有一套完整的防疫措施,按照現在的防疫制度和強度,國內不至於再爆發大規模疫情。而冬季也是流感盛行季節,許多人擔憂感染風險是否會因此增加,對此鍾南山表示,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等預防新冠病毒的方法對流感也同樣有效,現階段應該加強辨識流感和新冠肺炎的能力,才能對症治療。

鍾南山也提醒,即使爆發第二波疫情的機率小,民眾仍應保持警覺,尤其近期中國已有八次零星感染爆發,而且時間間隔越來越小,「但我的看法是,按照現在中國的防疫制度和強度,我不認為第二波疫情會在中國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