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又傳出有接種流感疫苗死亡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30)日表示,這兩天新增112件不良反應通報,其中有3件死亡個案,分別施打賽諾菲、東洋、國光三家廠牌支疫苗,經專家初步研判,與施打流感疫苗無直接關聯。

莊人祥說明3位死者案列,第一位為70多歲男子,今年5月確診第3期肺癌,沒有治療,10月8日接種流感疫苗,10月13日死亡,死因急性心肺衰竭;第二位為70多歲男子,10月7日接種疫苗,10月17日出現胸悶症狀,收治住院後發現心肌梗塞、心包積液,10月21日死亡,死因診斷為心肌梗塞合併心包積液;第三位為80幾歲的女性,過去就有高血壓、腦動脈血管瘤,10月7日接種疫苗,10月11日叫喚不醒,腦部檢查發現血管瘤破裂。

有關今日新增的死亡案例,莊人祥表示,有和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專家討論,研判3人死因與本身既有疾病相關,並非因施打流感疫苗而造成死亡,家屬若要申請接種受害救濟,也會進行協助。

莊人祥指出,目前國內流感疫苗不良反應通報共192例,嚴重不良反應有54例,包含死亡7人、危及生命2人、致住院或延長住院後事件17人、其他嚴重症狀28人,非嚴重不良反應則有138例。

對於是否停打賽諾菲疫苗,莊人祥則回應,韓國目前除了賽諾菲以外,還有使用6、7家國產疫苗,而出現不良反應的案件,均分在各個疫苗,台灣的不良案例也並非全部集中在賽諾菲疫苗,因此不用針對特定疫苗進行停打,未來若有疫苗出現安全疑慮,食藥屬及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評估。

今日新增3例流感疫苗接種不良反應死亡案件。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今年度目前接種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事件總數。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