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香港獨派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等3人於 (27) 日早上被香港警方國安處拘捕,指控其違反香港國安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昨 (29) 日發布聲明強烈譴責港府拘捕3名學運人士,並籲立即釋放在押人士。據悉,其中一名學運人士為美國公民,但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卻拒絕伸出援手,對此,支援港人組織Friends of Hong Kong 譴責美國領事「可恥」。

據港媒《星島日報》報導,「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等3人被指控違反香港國安法遭捕保釋候查,原定於 (26) 日向警署報到,但疑在居英港人組織協助下,企圖進入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香港警方聞訊及時在領事館對面一家咖啡店,將其拘捕帶署扣查。另兩個被捕學生為「學生動源」前成員,陳渭賢及他的女友何忻諾,其中鍾翰林被指控一項分裂國家罪、兩項洗黑錢罪與一項串謀發布煽動性刊物罪,且因潛逃風險增加而不准保釋。

據報導,在被拘捕之前,有四名前「學生動源」成員至美國領事館欲尋求庇護事敗,未能入內。協助鍾翰林的組織是居英港人組織「Friends of Hong Kong」,該組織也向各港媒透露,之前已和鍾聯繫,並展開「營救行動(rescue operation)」,協助他向美國駐港總領館申請政治庇護。

港媒《星島日報》於今 (30) 日援引美媒消息稱,鍾翰林周二欲進入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尋求庇護,但在進入前遭警方拘捕。當日除鍾翰林外,還有另外4人結伴進入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其中一人為美國公民,他們會見了領事館官員,但被官員告知得不到任何保護,只留下各自電話,就被要求離開,「總之,就是只能夠保持聯絡,不能採取實質行動」。

港媒稱,支援港人組織 Friends of Hong Kong 對美領館拒絕「政治庇護」一事十分不滿稱,美領館事前已知悉涉事人當日會到領事館,而非外界所稱的「硬闖」,美領館也曾向其中一人表示有需要可以向館方求助,且其中一人是在美國出生的美國公民,但「美領館最終竟然拒絕施以援手,做法可恥」。

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於昨 (29) 日強烈譴責港府,一方面要求「立即釋放被拘留者」,也批評北京違反1984年發表的「中英聯合聲明」,不斷摧殘香港自治及其對人權的尊重,重申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Friends of Hong Kong表示,尋求庇護的港人擔心失去人身自由,向美求助,希望尋求美國當局非正式途徑的政治庇護。雖然美國向中國民運人士批出政治庇護的情況非常罕見,但鍾翰林是知名社運人士,他亦早於港區國安法生效前就解散其組織「學生動源」,仍於7月被捕被抽取DNA。

Friends of Hong Kong稱,有八九民運人士曾獲美國庇護,故嘗試此途,卻沒想到發生這種結果。

近日香港新聞傳來,多名前學生動源成員包括召集人鍾翰林,再次被捕,為7月底之拘捕行動後的第二次,消息指控罪名為「網上發表煽動分裂國家言論」,推測不排除將有更多人被捕。   圖:翻攝鍾翰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