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30)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司法部的「中國行動計畫」違反了「無罪推定」的原則,美國此舉純屬政治操弄,大開法治社會倒車。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近期發佈的報告披露,2018年秋季,美國司法部正式啟動「中國行動計畫」,要求94個地區司法部門每年至少提出一至兩起針對中國的訴訟。報告中還說,美司法部門迄今已發起2,000多項調查。

對此,汪文斌在回應中稱 :「這個有關報告充分暴露了所謂中國行動計畫純屬政治操弄的真相,是麥卡錫主義在美國死灰復燃的又一例證。」

「美國司法部門不以實施為依據,反而以政治為導向,大搞有罪推定,美國所謂的法治精神何在?」汪文斌指出,當反華成為必須完成的指標和任務的時候,中國也就不奇怪了,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所謂的「間諜」、「竊密」等罪名被強加到中國的有關人士和機構的身上。

汪文斌最後表示,中國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的偏見,停止搞政治操弄,停止干擾破壞中美在科技人文等領域的正常交流合作,停止濫用司法力量,滋擾打壓中國在美留學生和研究人員,切實保障在美中國公民的正當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