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大生遭梁姓兇嫌隨機擄人,勒斃棄屍高雄阿蓮山區,有女大生在網路社群指稱,上個月在同一地點也遭人強拉,差點被擄走,梁男被捕後坦承兩起案件犯行。對此,高雄市議員黃捷指出,此案發生之初,女大生朋友PO文尋求協助,竟遭網友留言冷嘲熱諷,令她感到毛骨悚然。

女大生28日晚間準備從學校走回宿舍,但短短30分鐘的路程卻遲遲未歸,室友非常擔心,至Dcard貼文尋求網友協助尋找,並報警處理。警方則調閱監視器鎖定一名28歲的梁姓男子,梁男被捕後起初極力否認犯行,後才坦承自己是兇手,且先前也曾強拉其他女大生。

黃捷透過臉書貼文指出,同樣的地點在上個月已經發生過女大生險遭擄走的事件了,而且還是同一個歹徒,可見這完全就是預謀犯案,對於這樣事件,她深感遺憾以及悲痛,但這也讓她對於性平教育更加堅定。

此外,黃捷提到,在女大生失蹤那天,女大生的朋友上網PO文盼網友能一同協尋,但下方卻有許多不可思議的留言,「他只是交了新男友了啦!」、「只是在夜店認識洋人去嗨了」,甚至還評論受害者的外貌身材,「長這樣應該不用擔心綁架啦」,黃捷痛批這些留言令人毛骨悚然,可見這個社會對於女性還是有滿滿的惡意與鄙視。

黃捷強調,她不會放棄,務必讓性平教育落實,從根本解決性別歧視與性暴力。她也指出,社會長期檢討性暴力受害者,以及用動物性、生物本能的偽科學去解釋性暴力的結果,這些犯罪會一再的重演。從家庭、學校到社會,叮囑的都是不要穿太少、不要落單、不要太晚回家等,卻很少人會強調不要去侵犯別人,許多公共場合的告示都是寫「被騷擾後要如何求助」,而不是提醒「無論如何你沒有權力去騷擾任何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