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行政院長蘇貞昌未對政府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道歉,國民黨團今(30日)5度杯葛蘇貞昌施政報告,藍委紛紛高喊「禁萊豬、要健康、蘇貞昌要道歉」口號,並提出三大訴求,稱蘇貞昌若不道歉、不說清楚,國民黨會堅持不讓他上台。

蘇貞昌今天第5度受邀到立法院施政報告,上午9時不到,藍委便拿出萊豬道具、人形立牌放議場中,並陸續佔據發言台、主席台,議事持續杯葛中;據了解,綠營今天不會進行清場動作,議事預料再空轉一天。

黨團總召林為洲在議場中發表三項訴求,強調「我們是擋萊豬,不是擋院長」。他說,行政院應依法針對萊豬開放召開食安會報,再來,在萊豬開放前應到美國查廠,藍委蔣萬安、綠委劉建國都在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提案,要求查廠,也是法定程序,至今卻得不到具體回應,最後,含萊劑的進口出肉,政府應標示清楚。

藍委賴士葆則說,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同樣面臨美國壓力,國安會秘書長蘇起還為了缺乏社會溝通、公開向社會道歉,當時國民黨國會席次還比現在民進黨國會席次多,也沒像民進黨這樣鴨霸;他批評,衛福部長陳時中眼中只看到升官,只為討好蘇貞昌、蔡英文,呼籲地方政府盡速通過萊豬零檢驗的自治條例,明年大家硬起來,對抗蠻恨的蔡政府。

藍委費鴻泰痛批說,蔡英文、蘇貞昌應出面說清楚,「你們心中到底有沒有人民?心中只有美國爸爸嗎?」大家都知道吃萊豬會影響身體,連陳時中這個笨蛋都知道,他有三高不能吃萊豬。他強調,我們只有一個標準,我們要食品安全,不要讓孩子有後遺症,呼籲蔡英文考慮國人健康,不要投入美國懷抱。

藍委陳玉珍也說,政府又聾又瞎,聽不到近7成民意反對萊豬進口,請民進黨立委秉持良心,不要和蔡政府一樣,假裝聽不到看不到,否則將接受人民審判。

藍委於議場擺著立牌及豬道具抗議。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