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原訂30日於新店行道會卓越美河堂舉行,但卻傳出國禱會籌備會不滿蔡英文挺同立場,鼓勵民眾參與同志遊行,建議總統不必到場,更進一步指使建議可另派政府官員出席,引發討論。最終籌備會以「為避免不必要誤會」取消活動。對此,律師呂秋遠表示,此次國禱會主題是「愛無國界」,卻排斥同志,真是矛盾。

對於國禱會拒邀蔡英文出席,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日表示,不樂見籌辦團體為此爭紛,因此總統婉復出席,也不會另委派代表與會,仍祝福活動圓滿順利。

然而,在國禱會籌備會拒邀蔡英文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隨即發出聲明拒絕參加此次國禱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指出,本會自第2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籌備會第1次會議以來即參與其中,但籌備會在正式邀請總統出席之後、於舉辦前夕僅為單一議題經多數決而建議總統不到場,已經不符合本會自2001年首屆國家祈禱早餐會參與至今的宗旨:「台灣眾教會共同為人民、政府、總統、國家、及世界和平所做的祈禱,求上帝使我們的國家能夠落實上帝所賜的公義、和平、慈愛,讓台灣成為一個信、望、愛的國家。」

眼見拒絕蔡英文參加引發討論,國禱會籌備會29日下午則以「為避免不必要誤會」,也基於教會對不同價值觀恆久忍耐與恩慈的信念,決定停辦第2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

對此,呂秋遠表示,第二十屆的國家祈禱早餐會,主題是「愛無國界」,希望深切表述基督大愛的包容性,卻認為除了同性戀外,所有人都是上帝的子民。「愛無國界」的主題,與不尊重總統、排斥同志的行為,真是令人相互矛盾到令人嘆為觀止,停辦,真的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