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三季(Q3)GDP年增長率為33.1%,寫下新紀錄!其中消費者支出占了經濟成長的2/3,堪稱美國GDP英雄。不過專家分析,美經濟正從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逐漸從深坑中爬出來,仍有一段路要走,因為政府的各式補貼漸漸到期,許多被裁員的勞工變成永久性失業,在黨派政治爭執的背景下,隱約可見新冠病毒(COVID-19)仍然存在威脅。

外電報導,就在2020美國大選前,美商務部公布最新數據,Q3經濟成長達7.4%、折合年率 33.1%,打破紀錄。從該數字可以看出,消費者支出約占美國經濟增長的2/3,消息鼓舞人心。

不過,另一方面,根據Apartment List最新調查,美國近1/3房客在10月的第1周沒有能力按時繳房租,稍早前的統計指出,8月份美國個人收入平均下降了2.7%,而原本因為疫情封城暫時丟失的2200萬個工作,只有1140萬個得以恢復,許多臨時的裁員正在變成永久性失業。

該報告是大選前最後一項重要經濟數據,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志得意滿地表示數據是美國「史上最佳」,倒打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提議的加稅政策。

川普似乎高興得太早,一來這份數據不太可能幫他催票,因為已經有超過7800萬美國人投票;二來美國經濟危機還沒結束,上禮拜仍然有高達75萬人申請失業給付。

目前美國共和2、民主兩黨惡鬥,牽拖新的經濟振興方案動彈不得,各項政府補助陸續到期,再沒有振興良策,創紀錄的經濟成長率恐怕也只是數字漂亮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