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與穆斯的衝突日益嚴重,繼1名老師遭到斬首後,南部城市尼斯教堂當地時間週四(29日)再發生恐怖攻擊案,疑似來自突尼西亞的21歲青年行兇,甚至割喉1名婦人,造成3人死亡,目擊者指出兇嫌大喊「真主至大」,法國已經增兵戒備。只是相隔千里的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火上澆油,竟在推特喊穆斯林「懲罰」殺害數百萬法國人。

法國日前才有1名教師遭穆斯林激進份子斬首,沒想到又在尼斯傳出穆斯林的恐攻事件,而另一著名景點亞維農也傳出有人高喊「真主偉大」,持槍襲擊民眾遭警方擊斃。

尼斯的恐攻案已經是法國2個月來的第3起,外電報導,29日是回教先知穆罕默德誕辰,1名持刀青年在尼斯聖母教堂(Notre-Dame de Nice)向多人發動攻擊,3人被殺,其中1名婦人更被斬首,兇嫌高呼「真主至大」(Allahu Akbar),最後被警方開槍制服送醫。

報導指出,該嫌犯是21歲的突尼西亞人阿維薩維(Brahim Aouissaoui),從他身上搜出的紅十字會文件透露,他9月下旬才抵達義大利蘭佩杜薩島(Lampedusa),隔離期滿後才在10月9日到達法國巴黎。但此一訊息,未獲法國官方證實。

無論如何,法國近來與穆斯林衝突加大是事實,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已經宣布增兵7000人,加強街頭反恐巡邏;法國總理卡斯泰(Jean Castex)也宣布法國全境進入「緊急攻擊」(urgence attentat)狀態。

法國如臨大敵,相隔千里的馬來西亞卻傳出前首相火上澆油,在尼斯恐攻事件後,馬哈迪竟然在推特上高喊「以牙還牙」,稱法國人在歷史上屠殺數百萬穆斯林,現在穆斯林有權「懲罰」數百萬法國人。該推文一出引爆眾怒。

法國尼斯恐攻事件後,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在推特連發推文,其中提到「以牙還牙」(紅框處),以及穆斯林有權「懲罰」數百萬法國人(紅線處),引發爭議。   圖:翻攝自馬哈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