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馬2020美國總統大選不到1星期,曾在2016年因為精準預測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的美國南加州大學(USC Dornsife)的民意調查,以獨特的「社交判斷」,再度預測此次大選川普將贏得選舉人票;而比較可信的民調機構特拉法加(Trafalgar),也根據自己的調查回應,與福斯新聞等3家民調,同步預測川普很有機會迎來二度勝選。

南加大與稍早前的號稱美國最準民調IBD/TIPP,是2016年唯二成功預測川普獲勝的民調機構,目前儘管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支持度仍高於川普,但該民調網站表示,在州級計算每個候選人可以獲得多少張選舉人票時,看起來「拜登在選舉人團上輸了」。

使用獨等「社交判斷」方法預測選舉結果,南加大的方法與「特拉法加」出名的「社會渴望偏差」方法類似。民調主要詢問受訪者對熟悉的親朋好友選舉傾向,多年來的預測幾乎從未失手過,包括: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2017年法國總統選舉、2017年荷蘭議會選舉、2018年瑞典議會選舉與2018年美國眾議院選舉。

立場比較客觀的「特拉法加」,也根據自己的民調回應南加大的預測結果,表示應該是準確的。該機構28日公布最新民調,目前在關鍵幾個州:密西根州、賓州、北卡羅來納州與亞利桑那州,川普都是領先的;即使在威斯康辛州,川普也和拜登五五波,完敗左派做的民調。

至於一向挺川普的福斯新聞則根據自己做的民調大膽預測,川普可能大贏拜登2位數以上的百分比,以49%比38%領先。

有專家分析,如果川普再度勝選,許多民調公司就該檢討了。南加大民調認爲,川普支持中者多是沉默害羞者,不會對民調坦言相告,「社交圈」的提問讓他們比較沒有壓力,可以說出自己的意願。

近幾場川普的造勢活動,人氣越來越旺,相較於喊封城的拜登,連前排座位都隔離好遠,場面異常冷清相比,簡直是紅不讓。只是人氣能否反映在選票上,仍然值得觀察。

2020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川普的造勢場子人氣越來越旺。   圖:翻攝自川普臉書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受兒子醜聞拖累,企圖力挽狂瀾。   圖:翻攝自拜登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