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9號颱風「天鵝」29日才生成,短短數小時,就有增強為強烈颱風的可能;而29日晚上也出人意料地,第20號颱風「閃電」果然閃電生成。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連續2個颱風在24小時內先後生成,令人訝異,這是今年10月的第7個颱風,較往年10月平均3.7個颱風幾乎多了1倍,目前天鵝颱風位置偏南,只能寄望可能偏北的「閃電」能否為台灣帶雨來。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度颱風「天鵝」在今(30日)凌晨2時的位置,距離台灣東南東方約1380公里處,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向西進行,與輕颱閃電在海上雙雙朝南海國家撲去,目前對台灣沒有影響。對台具威脅性的是東北風,氣象局針對台南以北、東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地區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提醒這些地區民眾,今天易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務必注意。

東北風發威,今起至明日清晨,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涼,其他地區則是早晚偏涼;大台北及台灣東半部地區將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則為多雲到晴,午後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型態。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北方乾冷空氣南下,今天越晚越冷,可能下探攝氏17~18度。彭啟明表示,今天清晨各地的低溫仍有23度,空曠郊區約20度,但從下半天開始,東北風增強,會有較乾的冷空氣移入,加速溫度降低,到了週六(31日)清晨,考慮輻射冷卻影響,北部、東北部空曠區域的郊區有機會出現17-18度的低溫,直到白天太陽出來,各地溫度才會逐步回升。

預計週日風向轉偏東風,陽光更加明顯,溫度回升幅度更顯著,恢復到與上周末一樣的好天氣,民眾可把握時間曬衣服、到戶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