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距離2022縣市長選舉仍有2年多的時間,但由於有不少縣市面臨首長連任期滿,而2018年民進黨大敗,是否能在此役收復,讓藍天變綠地,國民黨是否能保住現有縣市的執政權,還有第三勢力的虎視眈眈,有可能也佔上一席之地嗎?新兵舊將之爭,讓2022的選戰戲碼提前上演,除了之前的六都之外,《新頭殼》特別帶大家先初探一下目前冒出頭的縣市選情吧!

2022年縣市長選舉雖然還有兩年,但嘉義市因為「艱困選區」的議題發酵,使得藍綠百里侯之爭的緊張氣氛已經按耐不住,藍軍由現任市長黃敏惠出線爭取連任應無問題,問題是她的對手是誰?頗值得探究。 

民進黨將2022年的嘉義市長選舉定位為「艱困選區」,候選人直接徵召,也就是說,無須經過初選階段,上面指定是誰就是誰,如果上面已經屬意某人,那麼現在這位準候選人就可以開始衝刺了! 

今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在嘉義市囊括9萬多票,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拿下8萬多票,雙雙創下紀錄,但今年都還沒過,民進黨中央已經將兩年後的嘉義市定位為艱困選區,頗耐人尋味。 

過去民進黨在艱困選區會禮讓非黨員參選,2014年台北市長以及2020台中第二選區立委選舉,都是由非民進黨人出戰,結果那兩場戰役中,柯文哲和陳柏惟都獲勝,民進黨戰術成功。 

嘉義市在2022年選舉,民進黨會依循這個模式嗎?恐怕機率不高,因為嘉義市的民進黨人才濟濟,而第三勢力包括民眾黨、時代力量和台灣基進黨都尚未養成一個足以挑戰市長大位的政治人物。 

拿下8萬多票的王美惠呼聲很高,她從市議員開始就是大小事都管,服務內容五八花門,甚至做得比里長還細,頗受人民愛戴。擔任立委之後,更加勤快,經常清晨搭高鐵上立法院開會,下午或晚上又趕回嘉義服務地方鄉親,有時晚餐路邊攤一坐,邊吃邊與民眾閒話家常,勤政愛民形象100分。 

因此有人希望她2022年出馬挑戰尋求連任的黃敏惠,「兩惠」正面交鋒,精彩可期。反對者則認為,王美惠市議員任內帶職參選立委,兩年後又要帶職參選市長,這樣會不會跳得太快?王美惠本人對於勸進之聲總是回應:會在立法院盡力為嘉義市爭取福利。 

注意到了嗎?她話沒有說死。 

另外一位被點名的戰將是徐文志,他擔任過雲嘉南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現在是新科嘉邑行善團理事長,造橋是嘉邑行善團的主要服務項目之一,由具有建築師身分的徐文志領軍,一定可以把橋造得安全又穩固。 

徐文志曾經擔任嘉義小英之友會的理事長,每逢市長選舉,他都會被拿出來討論,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對於2022年的市長選舉,徐文志說,行善會的擔子很重,他的任務是把現在的工作做好。 

他也沒有說死。 

另一個被點名的人選是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他不但沒有把話說死,還說得很活,不愧為律師出身的政治人物。他的妻子黃淑英是現任小英之友會理事長,選戰時還會多掛一個充滿戰鬥味道的頭銜「小英之友會總會長」,好像隨時準備帶兵打仗。 

蔡碧仲曾說,「問我要不要選市長,等於問佛有沒有西天!」說得夠清楚了。但仔細探究,所謂的「佛」和「西天」都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宗教問題,有誰真正看過西天了? 

所以蔡碧仲也保留住彈性空間。 

三位可能成為對手的大將都沒有把話說死,但身為藍營優質的政治菁英,黃敏惠大概已經算出誰將是她的對手,而她也在不久前放出了第一個與選戰有關的訊息:「我才是艱困選區」。 

黃敏惠有9年的嘉義市長經歷,也擔任過國民黨的副主席,說她大過國民黨嘉義市黨部,並不為過。藍軍自從2020年總統、立委大敗後,接下來的韓國瑜罷免案以及高雄市長補選都吃下敗仗,做為藍營的中流砥柱,她感觸應該很深。 

民進黨不管誰出線,面對這位藍營的沙場老將,恐怕都無法輕易過關,但選舉詭譎多變,如果天時、地利、人和都能準確到位,任何小機會都緊緊抓住並善加利用,擊敗黃敏惠,不是沒有可能。 

離2022年縣市長選舉還有兩年,但嘉義市這局對雙方而言都是艱困選區,想贏,現在就該起跑了。

蔡碧仲(右)、黃淑英鶼鰈情深,傳為佳話。   圖:蔡坤龍/攝(資料照)

徐文志(右三)表示,現階段的任務是專心把嘉邑行善團理事長的角色扮演好。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