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抵制含瘦肉精美豬明年放寬進口,各縣市地方政府紛紛以地方自治條例,訂出瘦肉精零檢出與罰則。但行政院日前發函各縣市政府,指地方自治條例牴觸中央法令,要求在明年元旦放寬進口前檢討修正。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地方政府首長「硬起來」,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也砲轟,若一切只能聽命中央,議會可以關門、縣市長、議員也可以不用選了。

國民黨團書記者林奕華表示,面對明年含瘦肉精美豬將放寬建口,各地方政府用自治條例要求瘦肉精零檢出,但行政院發文各縣市縣府,要求地方配合修正;跟行政院說「只是溝通」的說法有很大的差別,中央非常鴨霸,就是要押著地方,不准地方有自己的意見。

林奕華指出,根據大法官釋憲案第738號解釋,有明確授權給地方政府,因中央的規定是最寬鬆規定,地方在自治範圍內可以制定比中央更嚴格的條文訂定,且地方自治條例都是經地方議會通過的法律條文,真的不知道中央有什麼權力,要求地方修正。

鄭麗文質疑,民主政治裡非常核心的一環,就是地方自治,難道台灣要中央獨裁了嗎?要中央集權了嗎?為什麼衛福部可以一紙公文,就要求所有地方縣市首長一定要一律標準,不能更寬鬆也不能更嚴格?一紙公文就想抹煞地方自治的精神。

鄭麗文表示,今天地方縣市要做出自治條例,要做重大政策規劃,都必須經過市議會同意,如果這樣(中央說了算)那議會可以關門、縣市長可以不用選了、議員也不用選了,若一切只能聽命中央,2022縣市首長選了也是白選。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也說,還在立法院還在審查(萊豬放寬進口的)行政命令, 中央卻一道指令下來就要破壞地方自治法的制度,到底是為了什麼?這簡直是開民主倒車,違反程序正義。國民黨洪孟楷表示,綠營執政的縣市首長,上周還在各自推薦肉燥飯,如今應出來說清楚,支不支持中央配合修訂這樣的法案?還是支持瘦肉精零檢出?全國縣市長都有責任站在第一線,為民眾的健康安全徹底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