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29日)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備詢。就關乎萊劑美豬放寬進口的「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衛福部用低於10萬元的價格,刻意規避公開招標一事,持續受到在野黨立委質疑。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直言,這以傷害陳時中的公信力,如果陳時中後年要選舉(台北市長)。但陳時中笑稱,沒有這個事情。

面對有關萊劑的食品風險評估報告的委託研究經費過於低廉。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等人紛紛提出質疑。陳以信質詢則指出,該風險評估是衛福部委託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所進行。

陳以信進一步指出,李俊璋這幾年承接衛福部相關研究案,包括:危害物質的監測管理890萬元、食品中危害物質風險管理450萬元、化學性汙染物質風險研究560萬元、食品中高氯酸鹽含量風險評估283萬元、食品中塑化劑風險研析432萬元等多案,經費合計高達3472萬元,結果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只花9萬9990元,差10元刻意規避公開招標。

陳時中回應稱,每一個實驗的需要不同,每一個報告需要的經費各有不同,10萬元以下不用公開招標的案子,這10年約有13件。

陳以信質疑,李俊璋做了這麼多風險評估的案子,經費都是數百萬元,為什麼只有食品安全評估不到10萬元?陳時中表示,李俊璋還有做其他經費相對便宜的,而有些成本都要高的,像戴奧辛、塑化劑等;而萊克多巴胺這個風險物質,在2012年就已經確認,這次是根據營養的攝食資料庫去計算是不是符合ADI(每日可接受安全攝取量)。

陳以信表示,現在這個狀況,大家自然會有質疑,不是要說這個報告就不對,但只用10萬元以下的經費,就做成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分明不合理,能不能承諾,用公開招標,重新做一個更嚴謹的評估,讓社會都能夠經費。

陳時中強調,這樣的評估報告,在經過諮議會後,他們認為是完整的了,目前已經是夠的,他覺得是可以的,「不要用價錢衡量報告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