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梵蒂岡猛烈抨擊中國對待維吾爾穆斯林的方式,他今(29)日呼籲印尼宗教領袖不要相信中共編織維吾爾族沒有受苦的美好故事,看看實際情況,仔細想想這是不是事實。

在全球關注中國對維吾爾人的迫害之際,印尼政府卻對此議題卻始終沈默,甚至在9月將4名被控涉恐怖主義在印尼服刑的維吾爾人遣送中國,至今對此不予置評。

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訪問印尼,與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會面,並以宗教自由為主題發表演說,印尼兩大伊斯蘭組織伊斯蘭教士聯合會(Nahdlatul Ulama,NU)及穆罕默迪亞協會(Muhammadiyah)等多位伊斯蘭宗教領袖出席。

蓬佩奧肯定印尼對不同信仰、不同族群、不同政治意識形態的族群的包容力,是透過民主解決歧見的模範,在宗教褻瀆、歧視不同宗教的現象愈趨普遍之際,他有信心,代表數千萬穆斯林的印尼宗教領袖能出面制止這些打擊多元主義的作為。

他說,中共試圖說服全世界,它對新疆維吾爾族的殘酷統治是要對抗恐怖主義與脫貧,但沒有任何反恐作為能合理化逼維吾爾人在齋戒月吃豬肉、摧毀清真寺,也沒有任何減貧作為能合理化強制小孩到寄宿學校「再教育」。

蓬佩奧強調,中共也試圖說服印尼相信維吾爾族沒有受苦,渴望放棄自身的宗教與文化認同,樂於享受中國政府領導下的現代生活與利益,但他曾親耳聽到哈薩克族穆斯林在新疆再教育營的故事,讓他感到憤怒,決心捍衛宗教自由。

「當你們聽到這些時,我希望你們仔細想想,看看實際情況,聽聽倖存者和他們家人的故事,思考威權政權如何對待反抗者」。蓬佩奧說,他相信印尼也會為正義挺身而出,因為「這是伊斯蘭的傳統,也是印尼的傳統」。

蓬佩奧呼籲印尼宗教領袖不要相信中共編織維吾爾族沒有受苦的美好故事。   圖:翻攝蓬佩奧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