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總今天發布政策建言書,提出15項政策建言。商總指出,全球疫情仍在蔓延,政府應持續防疫、紓困、振興三管齊下,除了加緊推出「紓困4.0」,也應規劃「振興2.0方案」,在排富情況下,每人再發5000元振興數位券

全國商業總會今天舉辦「2020年台灣服務業發展政策建言發表」記者會,理事長賴正鎰出席說明建言內容。

賴正鎰表示,今年碰到武漢肺炎疫情,打亂台灣、全球經濟,台灣因疫情控制得宜,5月後漸漸恢復正常經濟活動,可以到處旅遊,目前國內度假旅館住房率已恢復8、9成,不過,與國際旅遊相關的產業仍在艱苦奮鬥中,例如目前台北市部分旅館,住房率僅維持2到3成。

賴正鎰表示,全球疫情今年底可能持續蔓延,推估要到明年7月,經濟、觀光旅遊才會恢復正常,政府應持續防疫、紓困、振興三管齊下,推出「紓困4.0」,甚至5.0方案,同時在11月底前續推「振興2.0方案」,在排富情況下,再發給每人新台幣5000元的振興數位券。

賴正鎰也說,希望政府參考「外交泡泡」防疫經驗,與日本、南韓、新加坡、越南、澳洲、紐西蘭、中國大陸及港澳等國家地區,加快隔離檢疫等細節談判,讓「商業泡泡」在11月底前能趕緊上路,放寬商務人士入境限制。

賴正鎰說,今天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見面時,沈榮津表示政府正在思考怎樣開放商業泡泡,應會先從有訂單需求的商務部分先開放,至於觀光泡泡,由於在管控上比較困難,現階段暫不開放。

針對近期台海緊張,共機頻頻來台,賴正鎰表示,國家安全不能只靠購買大量武器或擴大徵兵需求,這樣形同恢復過去的軍備競賽,「經濟才是最好的國防力量」,經濟好國家自然安定。

商總提出的建言,還包括嚴格抽檢進口美豬萊劑標準、保證2025年前電價不調漲、催生新經濟移民法、組AI人工智慧國家隊、鬆綁法規調降賦稅吸引外資、減少打房政策、簽訂更多自由貿易協議、穩定兩岸交流合作關係、制定2030國家計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