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歐洲迅速復燃,除了西班牙成為歐盟首位確診數破百萬例的國家,日前才被評選為防疫模範國家的德國,不僅確診案例迅速突破春天的感染高峰且連創確診新高、已宣布11月初實施準封城措施之外,深受野豬亂竄影響的德國畜牧業也傳警訊,自上月傳出非洲豬瘟首例之後,今(29日)正式宣告破百例,讓農民被逼急砲轟政府沒有統一作法防疫不力。

德國衛生部長斯潘(Jens Spahn)在21日確診武肺,目前已被妥善隔離,衛生部立即緊急宣布,部內所有與部長有接觸過的人員都須自主隔離。此外,德國確診病例再創下新紀錄,達到4月以來最高峰,光是28日的確診數字就飆破14964人,創下德國確診新高,情況甚至比起第一波時還要更糟。

根據WHO統計數據顯示,德國目前累計有46萬4239人確診武漢肺炎,10183人死亡;28日單日新增14964人確診。包含柏林等主要城市已開始實施宵禁,停止所有的娛樂活動,包含劇場、電影院、健身房、游泳池、酒吧、夜店等娛樂場所停止營業,但學童的受教權不受影響,學校和幼稚園繼續上課,並依各邦自行規定相關防疫措施。

另一方面,德國於上月10日爆發首例非洲豬瘟(ASF)後,沒想到疫情迅速擴散,ASF案例擴大近103例。據德媒報導,德國農業部自上月10日確認,德國境內東部布蘭登堡邦施普利奈瑟縣爆發野豬感染非洲豬瘟首例疫情,發生地點接近疫情嚴重的波蘭。

不料,根據今(29日)最新數據顯示,已有103隻野豬受到非洲豬瘟感染。德國當局為盡可能遏止病毒藉由野豬亂竄散播,經特殊訓練的嗅探犬正全力搜尋因病毒而亡的豬隻屍體,並宣稱受感染都只是野豬,畜牧業目前不受影響。

然而,儘管政府正嘗試遏止非洲豬瘟擴散,但德國農民協會(DBV)秘書長Bernhard Krüsken告訴德新社(DPA):我們不知道政府在疫情第幾天開始採取防控,一切已經晚了,儘管有幾個危機處理小組並肩作戰,但沒有統一作法令人擔憂。

德國確診數創下歷史新高   圖:擷取自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