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蔡衍明指示中天證據明顯 羅文嘉:NCC不應再給新執照

新頭殼newtalk | 章祐方 綜合報導
1970-01-01T00:00:00Z
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   圖:擷取自臉書
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   圖:擷取自臉書

中天電視台換照案受到外界矚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6日舉辦《中天新聞》換照聽證會,對於中天電視老董蔡衍明在聽證會上聲稱自己未介入新聞製播,前立委黃國昌指控蔡衍明說謊,並貼出數張蔡衍明與旺中高階媒體主管的微信群組對話內容截圖,而中天新聞隨即回應,蔡衍明只是「豪爽」表達對各種事件的看法,未介入新聞製播。對此,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稍早表態,認為蔡衍明指示中天證據明顯,NCC不應再給新執照。

黃國昌稍早在臉書痛批,掌握公權力與公務資源的NCC沒做好功課,關鍵重點是蔡衍明是否有無介入中天新聞的製播?雖然蔡衍明重申自己未介入新聞製播,還指一年僅到過中天拜拜2、3次,但根本在說謊,蔡衍明對新聞強力干預,不只對於中天電視,而是對於整個旺中傳媒集團。

對此,羅文嘉也發文寫下,蔡衍明指示中天中時的證據歷歷可尋,光憑這點,NCC足以不再給予中天新執照。至於截圖中蔡董指示,因為我說旺中集團接受中國政府巨額補助堪稱「紅媒」,乃要求所屬媒體「大批羅文嘉」。那麼就讓我們看到底旺中集團拿了老共多少錢?以下是蘋果日報當時根據香港交易所資料報導:香港交易所公布的旺旺中國2017/2018年財報,在當年度的「其他所得」項下,有一筆政府補助金達人民幣4.77億元。財報稱:「政府補助金指從各政府機構收到的補貼收入,作為給予本集團在中國若干附屬公司的獎勵。」旺旺中國2007至2018年財報顯示,旺旺中國近11年領取中國大陸政府補助金約新台幣152.6億元。」

羅文嘉分析,蔡董堅稱旺旺中國與中天電視台股東結構不同,所以不能污衊抹紅。因此他在公聽會上必須大言不慚辯稱:他始終維護新聞自由,從來不干預新聞。證據顯示,做為集團大老闆,十一年來,他一手拿老共近152.6億元,一手幾乎無事不指示,新聞要怎麼做,批誰打誰、挺誰拱誰,九二共識要如何,兩岸一家親要如何,無處不呼應老共政治主張,去年跟柯文哲互嗆時,還主動承認自己跟國台辦的關係與政治共識。我支持新聞自由,但我不會傻傻認為支持中天可以再拿新執照叫新聞自由。新聞自由是屬於新聞媒體享有的言論自由。中天是中共獨裁集團的宣傳體,不是台灣民主社會的新聞媒體。

羅文嘉說,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很清楚,執照有效期六年,不是一次拿到、萬年享有,執照到期本來就歸零,想要再拿新照也要符合法律規範,不僅程序與內容要合法,取得新照的正當性與社會說服性,還有新聞專業性都要接受嚴格檢驗。如果視執照為禁臠,違反新聞專業,綁架新聞工作者,為所欲為。同時毫不遮掩做敵國宣傳機器,也不想想對岸一天到晚用飛機飛彈恐嚇我們。至於堂而皇之用公司組成手法,接受敵國鉅額補助152億,就更不在話下了。然後這時說,你們一定要再給我新執照,否則就是破壞新聞自由。哀哉!

中天電視台換照案受到外界矚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6日舉辦《中天新聞》換照聽證會,對於中天電視老董蔡衍明在聽證會上聲稱自己未介入新聞製播,前立委黃國昌指控蔡衍明說謊,並貼出數張蔡衍明與旺中高階媒體主管的微信群組對話內容截圖,而中天新聞隨即回應,蔡衍明只是「豪爽」表達對各種事件的看法,未介入新聞製播。對此,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稍早表態,認為蔡衍明指示中天證據明顯,NCC不應再給新執照。

網友留言
留言如有不雅或攻擊性文字、重複灌水、廣告、外站連結等內容,本網站將保有刪除留言之權利
留言
追蹤
字級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