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南竿海面日前出現大批中國大型抽砂船「圍島」,遭海巡署強勢驅離。對此,中國國台辦昨天竟嗆,台灣方面野蠻驅離避風的大陸漁船,是不人道的做法,十分令人憤慨。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9)日回應,這是罔顧事實,也污蔑我方執法人員的說法,並呼籲陸方約束相關人員與船舶,不要再放任陸船越界捕魚盜採砂石

邱垂正指出,每年秋、冬季都有大批的中國漁船,假藉避風的名義聚集在澎湖西吉嶼海域,其實是為了趁機拖網捕魚,已經嚴重破壞我漁業資源及侵犯我漁民的權益,海巡署日前就發現有10餘艘陸籍漁船,假藉避風群聚在西吉嶼,並予以驅離。

邱垂正說,如果是純粹為了風災,要找個避風港,我政府過去都有前例提供人道援助,但是,這一次絕對不是。因此,對於國台辦昨天所言根本是「罔顧事實」,同時,也污蔑我執法人員,對於越界的陸船,我們執法機關仍會嚴正執法,並再次呼籲陸方約束相關人員與船舶,不要放任陸船越界。

另為有效嚇阻中國籍抽砂船於我國專屬經濟海域盜採土石的不法行為,行政院今天通過內政部擬具的「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18條修正草案,加重違法越界抽砂刑度,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8千萬以下罰金,將函請立法院審議。邱垂正說,希望透過這種重罰的手段,展現政府執法的決心,以嚇阻中國違法越界的抽砂船,不要在我方海域違法抽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