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明年元旦起將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進口,但台北市柯文哲昨(28日)在臉書發文質問中央,「明年一月,台灣要開放進口的到底是美豬,還是全世界所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豬?」柯文哲今再發文追問,「為何不直接標示『萊豬』vs.『非萊豬』,讓民眾清楚做選擇,卻要用複雜的產地做多選?」並嗆中央到底是「笨」還是「壞」?

柯文哲稍早於臉書發文,再度質問中央政府「二選一 v.s 十四選一,何者比較簡單?」並對於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法院明確答覆:「不只美豬,其他國家含萊克多巴胺的豬都可以進口到台灣。」一事。柯質疑,「如果『所有萊豬』都能進口,為何之前不斷的告訴人民,『如果不想吃萊豬,不要買美豬就好?』這不是存心欺騙嗎?」

柯文哲認為,只標產地,不標示有沒有含萊劑;也不去源頭管制,等於沒有解決問題。目前可以進口到台灣的豬肉來自13個國家地區,再加台灣本土就是14個,有些國家可以用萊劑,有些不行。「難道大家去賣肉還要先背口訣,或拿小紙條一一核對?還要隨時更新資料看看進口國有沒有增加?萊劑政策有沒有變化?」

柯文哲指出,美豬中含萊劑的佔22%、78%不含,但擺在肉攤上要怎麼用肉眼分辨?會不會有商人拿低價的萊豬去混充高價肉,把民眾當成冤大頭?

柯文哲質疑,「請問中央政府,為何不直接標示『萊豬』vs. 『非萊豬』,讓民眾清楚做選擇,卻要用複雜的產地做多選,讓所有人看得頭昏眼花?」這個14選一的選項,還會隨時更新變動,選了也不一定對。

柯文哲說,「請問中央政府,答案是什麼?如果你們不知道,到底是『笨』還是『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