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明年將放空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地方政府陸續寄出地方自治條例,訂出瘦肉精零檢出規定與相關罰則,但行政院發函各縣市政府,限期修正瘦肉精零檢出的自治法規,引起地方強烈反彈。國民黨今(29日)也召開記者會,再酸民進黨成了名符其實的民主進步「擋」。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 根據大法官會議做成的釋字第738號解釋,中央與地方法規寬嚴不一並非「牴觸」,因為中央定的是「最低標準」,地方政府當然可以定得更嚴格、更因地制宜,這是憲法保障的地方自治精神,因此國民黨質疑,民進黨政府恣意妄權的作法,不僅侵犯地方自治的憲法分權精神,更罔顧多數民意反對瘦肉精豬肉進口的期待。

國民黨質疑,蔡英文政府連發兩道公文,壓迫地方政府就範,層級還拉高到「行政院秘書長」,但「瘦肉精零檢出」傷害了何種公共利益?讓蔡政府不惜傷害地方自治的精神,也必須連下兩道公文禁止?

國民黨表示,台大政治系講座教授蘇宏達曾明確指出,除了美國外,加拿大、墨西哥、巴西等共有26個國家,也都允許豬隻使用瘦肉精,根據世界貿易組織最惠國待遇原則,蔡政府明年1月1日開放美國萊豬進口,也必須無條件適用所有世貿會員國,此舉形同開放全世界26個國家的萊豬進口。

國民黨批評稱,民進黨無力擋住瘦肉精美豬進口的壓力,卻意圖「力擋」地方政府明定瘦肉精零檢出的民意潮流;民進黨的中央政府沒有能力保護國人健康,也不准地方政府做出防護國人食安的措施,民進黨展現出無能的施政,也要拖地方政府一起下水,如此鴨霸的行政濫權,根本是名符其實的「民主、進步『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