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土耳其法國關係惡化劇烈,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更揚言要起訴法國諷刺雜誌《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理由是因其週刊嘲諷伊斯蘭教,以及近日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歧視言論,惹來伊斯蘭教徒的不滿。

由於在伊斯蘭教中,先知穆罕默德的地位是至高無上的,且伊斯蘭教禁止偶像崇拜,先知的畫像是不能被畫出來的,《查理週刊》的嘲諷漫畫,不僅畫出了穆罕默德的圖像,更醜化穆罕默德的形象,將其畫成裸體並露出生殖器,引發伊斯蘭教徒的不滿。

而本月6日,法國一名歷史老師塞繆爾.帕蒂(Samuel Paty)在上課時,分享諷刺穆罕默德的這則漫畫來教授言論自由,10天後帕蒂被一名18 歲的車臣共和國籍凶嫌阿布杜拉(Abdoullakh Anzorov)斬首。

對此,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下令要加強對極端主義的打擊行動,並稱要打擊「伊斯蘭分離主義」,引來土耳其的不滿,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諷刺馬克宏「去看心理醫生」,法國也因此召回駐土耳其大使。

艾爾多安昨(28日)表示,「伊斯蘭敵人」在《查理週刊》上刊登了他的漫畫,他們「將被仇恨和敵視淹沒」,艾爾多安的律師也發表聲明,指出該週刊的內容是不符合新聞道德、倫理與言論自由的,也侵犯了土耳其總統的尊嚴。

不過,馬克宏也在21日的帕蒂追思會上表示,「帕蒂被殺害是因為伊斯蘭主義想要我們的未來,但有了像帕蒂這樣的英雄,他們永遠也不可能得到。」

馬克宏本月初也公布了保護法國世俗價值不受他口中「伊斯蘭激進主義」侵犯的計畫時,他發表了爭議的言論,將伊斯蘭教描述成「在全球各地都陷入危機的宗教」,他更提出法案,揚言要更嚴格的監督學校教育,外國資金對清真寺的援助也將加強管理。

法國總統馬克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