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9)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蔡政府連下兩道公文,要求地方限期修改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美豬的自治條例。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直轄市是由行政院發文、非直轄市是由衛福部發文,並不是連發兩份公文,主要也只是請各縣市政府在一個月內提出回覆說明。

蔡政府將在明年元旦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但地方政府仍堅持「零檢出」,國民黨上午譴責蔡政府連下兩道公文,逼迫地方政府必須推翻地方自治條例,逼迫各縣市政府接受進口豬肉得檢出瘦肉精的標準,不僅違憲,也干預地方自治。

丁怡銘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受訪時表示,所謂連發兩份公文的說法並非如此,6個直轄市是由行政院發文、而非直轄市則是由衛福部發文,都是在10月26日分別發出,而不是連發兩份公文,雖然行政院跟衛福部的公文敘述不一樣,但精神一致,那就是請各縣市政府在一個月內就自治條例內容回覆說明,由於各縣市應處方式不同,政院也會等收到回覆後,再進行後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