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29日)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列席,審查針對明年開放萊豬進口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面對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若開放的行政命令在立法院通過,明年全世界萊豬都可進口台灣一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他昨天才知道,開放萊豬,不只是美國的萊豬。對此,陳時中無奈稱,已經公告快2個月了,實在有一點無言。

李德維登記發言表示,他昨天才知道,開放萊豬,不只是美國的萊豬,而是修法以外,所有含萊克多巴胺豬肉,只要容許量在合格範圍以外,各個國家的萊豬都可以進到台灣來。他相信,絕大多數的民眾和立委,對於要開放萊豬進口,並沒有一個完整的了解,這是一個很可怕的事情,連他們立委問了2個月,也是到昨天才知道。

陳時中則拿出公告資料向媒體表示,年9月7號農委會的公告,已經放在網路上很久,也早已送到立法院來審查,已經開過會了,大家卻說對這文字不知道,我們實在有一點無言。

而該公告內文為「「乙型受體素是禁止國內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牛及豬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不在規範之列。」

陳時中再次說明稱,這次公告條文已經寫得很清楚,萊劑在國內是禁藥,但國外的並不在規範之列。目前可進口豬肉到台灣的國家有13個,其中歐盟9國本來就禁用萊劑,剩下的美、加、紐、澳4國中,紐西蘭豬幾乎沒有進口、澳洲豬進口量只占我國豬肉進口的0.02%、加拿大政策是萊劑不出口、而美國有22%飼料使用萊劑,占我國豬肉進口的0.27%